免費打掃攏係假 逼買8萬元吸塵器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免費到府除塵蟎,竟然變成強迫推銷,有民眾在賣場填問卷,讓業者到家中使用吸塵器,免費打掃,沒想到業者是來推銷一台八萬元的吸塵器,還當場拆封使用,消費者在半推半就下購買,事後想退錢,業者以「非訪問買賣」為理由,拒絕退費,律師表示,業者的行為已經構成「訪問買賣」,消費者當下可拒絕購買,即使買了,也能在七天內,無條件退貨解約。

機器轟隆隆運轉,使用延長線操作,還當場跳電停擺,民眾氣呼呼表示,當初在賣場填問卷,讓業者免費到府用吸塵器除塵蟎,沒想到竟然被強迫推銷。投訴民眾詹小姐:「他一進門就說,他們最主要是在賣這台機器,然後就跟我說,拆封之後就不能退」。

不少民眾都跟她一樣,在臉書上或者賣場,填寫問卷,同意業者到家中實際操作吸塵器,實際示範後就在遊說之下,花八萬元購買,但事後想退貨退費,對方卻以不適用消基法當中「訪問買賣」的規定,拒絕退費,甚至還要收八千元的貨物整新費。

投訴民眾黃先生表示:「保證書就是寫說,買了就不可以退了」遇到這種情況,民眾如何自保?律師強調,業者的行為已經屬於「訪問買賣」,民眾當下可拒絕購買,即便買了也是可以七天內退貨的。

律師李東炫說:「所以消保法才特別規定說,在訪問買賣的話,你消費者可以有七天的猶豫期」。目前為止,消基會接到全台上百位民眾投訴,被強迫購買又無法退費,消費者在臉書串連,要為自己爭取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