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碎家園 桃米社區復育求生之路

華視新聞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專題報導  / 南投縣

九二一地震威力驚人,摧毀房屋、建設,南投埔里鎮是重災區,其中的桃米社區有百分之60的房屋倒塌,桃米人一度絕望,但20年過後,他們不但重建家園,更讓桃米社區變桃米生態村,成了南投最夯的觀光景點之一,怎麼辦到的?還有南投九九峰,地震後地貌嚴重改變,原本翠綠的山頭、山壁,被地震震到大面積崩塌,一夜之間禿了頭,20年後又恢復綠意盎然的樣貌,是復育工作的成功嗎?來看我們的九二一地震專題報導。

九九峰,峰峰相連、綠樹環繞,它位在南投草屯和國姓之間,面積1212公頃,最高海拔780公尺,景象壯闊讓人嘆為觀止,但20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讓它變成這副模樣。放眼望去,山頭、山壁大規模崩塌,黃砂土石全部裸露出來,一夜之間,震禿了頭。

礫石層都是像這種遍布礫石的地方,它是那個礫石堆積起來的,大的地震,會造成它地質的崩落。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九九峰的山巒之間,我們可以看到 ,記者所站在這個地方,都是有大大小小的石頭,還有很多枯木跟樹枝,全都是因為下大雨,從山上被沖刷下來的,也因此只要一下雨,九九峰的地貌就一直在改變。

但九二一大地震時,沒颱風也沒下大雨,礫石地層的九九峰為何會崩塌,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技正葉旭容表示,那個是構造地震製造出來的一個地貌變異,剪裂帶錯動的時候會併發震動,錯動佔百分之九十幾以上的能量。

透過GOOGLE衛星圖可以看到,九二一地震後,位在剪裂帶上的九九峰地貌嚴重改變,但四周圍環境,卻沒有劇烈變化,一年一年過去,九九峰的地貌,又漸漸恢復成綠意盎然的模樣。地震來會禿的,局部集中在斷裂帶發達的地方,放個五年十年的話,十幾年它又自然復育回來了。

地震斷裂帶錯動災害減災學會理事長許澤善博士表示,地震造成的禿山都有自然復育的能力,九九峰正是如此,在這裡還發現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特有種九九峰秋海棠。 林務局森林護管員施瑞森表示,主要都長在這種礫石層,沖蝕溝的這種範圍。

除了秋海棠的驚喜,護管員架設的紅外線攝影機,也拍下了很多珍貴畫面,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技正葉旭容表示,我們在這裡也拍到了石虎,牠是食物鏈的頂級掠食者,牠需要一個豐富的生態系,牠才能夠生存。112科393種植物,還有168種動物,都是九二一地震後20年來的觀察發現,九九峰自己修復了地震傷害,南投埔里桃米社區的居民,也靠自己努力療癒了內心創傷。荷花池蝴蝶漫天飛舞,生態池裡的魚群優游自在,遊客接踵而來,看生態也看九二一地震痕跡。

導覽員林利玲表示,「這裡是南投埔里的紙教堂,這裡除了是南投埔里最夯景點之一外,這裡面還有許多九二一地震的記憶」。這一響,勾起很多埔里人心中恐懼,九二一地震,埔里鎮倒了6206間房屋,造成205人死亡,對於災區的人來講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說,那麼巨大的傷痛跟傷害之下,就覺得人生大概到此為止。

埔里鎮成了重災區,怎麼重建,大家都傷透腦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說,「20年的前後是附近的社區裡面最貧窮的地方,年輕人回到這個地方,參與重建,特生中心的幫忙之下,我們找到非常重要的關鍵的社區的資源,就是這裡的生態」。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說,「2000年時全台灣共有29種原生種青蛙,在埔里鎮裡的桃米社區就擁有其中23種,代表桃米社區的環境,自然、純淨、少汙染」。桃米社區開始發展生態旅遊,棲地營造,培訓居民成為解說員,打造桃米生態村,這座用58根紙管搭建的紙教堂,原本是在日本為阪神大地震祈福,後來運到桃米社區,成了後重建時期,凝聚居民內心的力量來源。

桃米社區從一個窮社區,變成有40多家民宿、10多家餐廳的觀光景點,有超過350萬人次來參觀,1年創造新台幣1億5千萬元的業績,震後20年,大自然復原了崩裂山林,而桃米人呢,他們重建了破碎家園,恢復了環境生態,更在過程中癒合傷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