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精靈! 阻絕路殺保育石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石虎被稱為淺山精靈,是台灣珍貴的原生貓科動物,但因為路殺事件和棲地破壞,全台石虎只剩不到500隻,為了保育石虎,公路單位設置了生態廊道和隔離網,降低路殺的機率,但究竟我們還能做什麼才能讓美麗的石虎在台灣淺山能永續生存?

這是台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石虎,跳來跳去,像豹一樣的塊狀斑點,兩眼間的白色條紋,牠們和人類共生的代價,是什麼?苗栗縣農業處被路殺做成標本全台剩下不到500隻,苗栗通霄鎮是石虎的主要棲息地之一,由於牠們的活動範圍,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和人類的生活環境相當接近,使得經過馬路的石虎,很容易遭到車輛撞擊,石虎保育協會余建勳,「因為我們已經開發了,中間會有很多道路,道路就產生很多路殺的風險。」

以苗栗為例,南北向都被國道1號國道3號台61線貫穿,加上台1線台13線和苗栗縣道,棲地被切割得支離破碎,種種破壞讓石虎面臨生存危機,在遍布丘陵地、石虎數量較多的苗栗縣,就經常發生石虎車禍致死的事件,根據統計,從2011年到2019年,石虎路殺案例就高達87件,公路單位也在特定路段設置隔離網跟生態廊道,為的就是降低石虎路殺風險。

苗栗縣農業處余建勳,「它原本這個是一個路面,那為了要讓石虎可以進來所以它營造了一個很自然的一個環境。」橫跨國道三號的高架橋,特別劃出1/3的橋面鋪設動物通道,石虎保育協會余建勳講石虎如何過去,除了高架橋石虎們常走的是隱藏在公路下方的涵洞,連接兩側森林,近幾年錄續拍到的小巧身影,車輛經過還會好奇抬頭仰望,保育工作終於露出一絲曙光。

水田澄澈宛如明鏡,嫩綠秧苗一行行,這是苗栗通霄鎮楓樹社區,楓樹里社區前理事長李隆樺,「石虎有時候會下來喝水,怕牠喝到有農藥的水所以我們都是無毒農作。」他是李隆樺,楓樹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跟幾個好朋友用友善環境,不施打除草劑和農藥,種植稻米取名為石虎米,李隆樺,「剛開始不是石虎米,後來看到覺得滿可愛的,數量很少就決定要保護牠們。」

種出來的米碾壓後變成糙米,透過精米程序包裝販售,吃得安心的同時也為石虎保育進一份心,石虎是距離我們最近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會不會步上雲豹後塵,人類將是決定牠們存亡的最後一道防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