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骨材流向難追 醫材無登錄制挨批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日前爆出由艾斯博公司販售的喜維克骨釘骨板系統、出廠日期為今年五月中到七月初的醫材「骨釘、骨板」未取得GMP認證,食藥暑經過追查發現,包括台大醫院、三總、成大在內,全台一共有80家醫院,都使用到這些非法產品,各大醫院都已經下架回收,但由於現行法令,並無強制要求「使用登錄制度」,病人若用到違法醫材,只能等醫院誠實告知。

有專家出來痛批,根本就是無視病患權益。骨折固定用的骨釘、骨板,爆出非法販售!由艾斯博公司販售,委託仕成精密科技公司製作的喜維克骨釘骨板系統,出廠日在今年五月中到七月初的鈦合金醫材,沒有取得GMP認證,總共七萬多樣產品。

經過食藥署統計,流到台大、三總、成大等全台大小醫院,一共80家,經過連日追查,各醫療院所,都已經下架回收!但,已經被使用的產品,用到哪些病患身上,因為少了「使用登錄制度」,讓追查流向,成了大問題。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而這條攸關病患安全的「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從前年12月,送立法院審議,一讀之後,仍在黨團協商階段,似乎也把人民健康安全,放在一邊。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相關團體認為,即使建立登錄、追溯制度,也得將後續使用的狀況,做一個回報機制,才能完整掌握產品安全!

法律學者也建議,若病患身體,被植入非法產品,也有權向醫院、廠商求償,若在五月後,有使用到骨釘、骨板,最好向醫院仔細詢問廠牌批號,保障自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