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連假車禍喪命 沒勞保僅能開罰「542元」

外送員連假車禍喪命 沒勞保僅能開罰「542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慶連假有2名美食外送員因車禍身亡,勞動部認定兩個案與美食平台業者foodpanda、Uber Eats為雇傭關係,將就未加保勞保和就保部分開罰;但經過試算,foodpanda外送員的雇主,約只能開罰542元,UberEats則因沒有工商登記,無法可罰。

勞保局表示,日前收到的負責勞檢foodpanda的桃園市勞動局資料,該名外送員出事前1天才到職,實際工作天數為2天,因平台沒有跟外送員約定薪資,勞保局直接以基本工資2萬3100元作為投保級距,裁處foodpanda勞保4倍、就保10倍罰鍰,按現行制度試算,兩項合計開罰金額僅542元。

Uber Eats為外商,勞保局表示,Uber Eats在台灣沒有工商登記,只有稅籍編號,因此不是勞保強制投保單位,再加上該名身亡的外送員有在其他事業單位加保就保,所以勞保、就保部分都沒有法令依據可以裁罰Uber Eat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