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難以抹滅的疤痕 勇敢的寶貝痛痛不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年的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這是因為、聯合國在1989年的會議上,通過了以兒童、作為人權主體的《兒童權利公約》。2019年,是《兒童權利公約》頒布滿30年的日子。華視新聞雜誌,今天就要帶您來關注兒童權益。我們採訪到年紀才兩歲的淋淋、因為掉進熱茶桶、全身二到三度燙傷,成為一輩子的陰影;還有一位五歲的全全、意外被火紋身、也需要長期復健。這些幼年就遭遇不幸的孩子,成長過程、如何才能避免被歧視?而大人們、又該如何好好保護我們身邊的孩童?一起來關心。

6歲的全全,和小兩歲的弟弟,開心在公園溜滑梯,兩兄弟玩了一遍又一遍,絲毫不喊累,這是他們最歡樂的時光。

穿著壓力衣的全全,動作靈活,在遊戲器材爬上爬下,不是難事,對沒看過的攝影器材,更止不住好奇心。

回到家中,跟安靜吃飯的弟弟相比,爸爸媽媽真拿全全沒轍。和爸爸打打鬧鬧,全全絲毫看不出曾經是個燒燙傷小病患,當脫下壓力衣時,小小的身軀,前胸、下巴和手臂,都是滿滿傷疤,讓人好心疼,擔心全全疤痕攣縮,媽媽偶爾還要幫他做復健。

全全媽媽說:「醫生跟我講說,你復健沒有很好,可能會再手術,就是把它重新歸零,然後去穿繼續植皮,那時候當下聽到之後我就說,我要用我的力量去讓他一路走來,就是完全不要開刀。」

全全媽媽自嘲是虎媽,因為兩年前,只有阿嬤跟全全在家,趁著大人不注意,全全跑到3樓佛堂想拜拜,拿著打火機噴槍要點香,沒想到燒到衣服,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全身30%深二度到三度燒傷,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回憶起當時,全全媽媽說:「醫生就叫我進去,說要告訴我說他這樣的狀態,你可能要一個準備這樣子怕,他那個關過不了,因為他持續發燒,然後現在一直都完全沒有什麼反應,那時候心裡想慘了,怎麼辦,顧他的時候,趕快去什麼樣的方法,問神明都去跑,就會自責如果不要忙著工作,小孩子多看一點應該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當下一直哭。」

雖然撿回一命,但全全後續清創、植皮,開了近20次刀,出院後發現有創傷壓力症候群,他看到陌生人就害怕。

全全爸爸說,我跟我太太假日都會帶他出去走,有的時候就在別人的口中聽到,為什麼要穿這衣服?包起來像蝙蝠俠或是怪物,反正有些不好聽的話都會出現。

復健之路,更是難走,不讓疤痕攣縮,造成肢體功能發生障礙,包括舉手、伸展和滾球,這些基本動作,對全全來說都是夢靨。

全全媽媽說:「一路上我就帶著他,有時候甚至他不配合,有時候情緒當下就好,甚至有次印象那時候在基金會的時候,整個大生氣啊,不要復健了就放爛就好,那時候其實那陣子壓力超大,我沒辦法接受,也不甘心就生氣啊,我就罵他,他就哭,我就說我們就要認真復健,不管怎麼辛苦,就是要熬過來媽媽也是陪你的,那陣子我情緒沒有很好,只是覺得那條路真的不好走真的很難走。」

陽光基金會社工張嘉金表示,家長在面對這些事情都是第一次面對,但他其實也很需要旁邊有人可以陪伴著,我們是黑暗中的螢火蟲,就是陪著他們照亮他們,然後可以走過這段隧道。

在陽光基金會社工協助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全全不再畏懼人群,也返回幼稚園念書,露出笑顏,感情更加緊密,一家人也終於能走出陰霾!

燒燙傷復健是一條漫長又艱苦的道路,對幼小的孩子來說,更是崎嶇辛苦,全全回到陽光基金會,彷彿就是回自己的家,看到2歲的淋淋,還主動幫忙做復健。

家長們也趁機分享交流,2019年初,家裡開飲料店的淋淋,不慎跌入剛煮好的茶桶,全身超過50%二度到三度燙傷,回想這幾個月,淋淋爸爸很揪心。

淋淋爸爸說:「他有個問題也是滿嚴重,就是小朋友會癢就去抓,小朋友沒有辦法控制,抓到流血還是抓摳到流血,把那塊肉拿起來。」整塊肉掉下來,血流得整個衣服棉被床,都是這種事一直發生。

原本健建康康的孩子,弄得一身是傷,做父母的,滿是自責和愧疚,只能跟自己說,要更認真陪伴,一起做復健。

淋淋爸爸說:「就會看到我兒子記憶比較深,你看他跟以前不一樣,以前輕鬆做到,現在做不到沒辦法蹲,手沒辦法舉高看的時候,每天擔心他會好嗎?當然過程是辛苦,一開始也看不到什麼,當你發現他上下樓梯順暢。」

淋淋從每週到陽光復健兩天,如今,改為一週一天,還跟全全成為好朋友!

家長的疏忽,以及孩子的好動,讓兒童燒燙傷事件層出不窮,陽光基金會統計,近三年來服務的個案,12歲以下兒童燙傷原因比例,以78%熱開水、熱湯、洗澡水等熱液燙傷最多,其次12%是火災、瓦斯、爆竹等火焰造成,另外則是像化學灼傷或車禍摩擦等。

兒童燙傷基金會董事董光義主任醫師表示:「預防的觀念是說你在面對任何危險,我舉的例子是一杯熱茶、火鍋或是一杯熱稀飯,稀飯更危險因為他跟皮膚接觸的時間會更久,火鍋熱源你要接觸熱源,你就要有戒心,千萬不要一隻手抱著小孩子,一隻手在操作這些事情,小孩子必須跟這些危險源要有相當距離。

陽光基金會中區中心主任劉淑翎表示:「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一定要正確的急救,第一時間就是降溫,要把這個熱源移開,然後記得這個沖脫泡蓋送的一個急救步驟,讓傷害減低,希望真的不要再有誤信偏方,這樣的用不適當的物品來塗抹。

燒燙傷第一時間,謹記沖脫泡蓋送,處理燙傷的五步驟口訣,但兒童燙傷基金會發現,累計過去10年,有5000多名兒童被燒燙傷,高達近8成家長,不曉得正確沖水時間是多久?

兒童燙傷基金會董事董光義主任醫師表示,要先沖水沖洗十五分鐘,然後慢慢的在水中把衣物脫去之後再浸泡十分鐘,這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把熱源帶走,不要急著送醫院住院,日數上妥善急救,大概會少兩天住院日。

在老師帶領下,童音配著琴聲,療癒傷痕,也唱出希望,4年級的博崴,2年前勾到電磁爐電線跌倒,煮沸的火鍋整個倒下來,超過20%燙傷,整整住院一個月,小一歲的于嫻,則是1歲半時,被爸爸剛泡好的熱茶燙傷,如今兩人傷口已經初步癒合,不用再穿壓力衣!

于嫻說,當好朋友問起的時候,就說是燙傷,就跟一般皮膚一樣,只是他長的不一樣。佈滿皮膚的疤痕,彷彿深深刻印的圖騰,日日夜夜忍受煎熬,一輩子難以抹滅,更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幼小的他們,成長過程,本應受到關愛和層層保護,不被傷害,卻因大人的疏忽,發生難以挽回的不幸意外。在復健這條路上,小朋友需要父母、親友和社工的悉心照護,也需要社會大眾,正面看待這些紋身記號,燒燙傷的兒童,才能免於被歧視,獲得嶄新重生、蛻變的機會。

全全媽媽說:「路是真的不好走,只能認真面對,因為碰到還是要做不能說因為碰到,就放棄希望,他能認真讀書,可以有很好的未來,正面的陽光,看到需要的人可以去幫忙,毫不客氣。」

而淋淋爸爸則說:「只希望他開開心心,他現在沒有接觸到人群,他現在身旁都是他家人、親友,都是親友給他愛跟關懷,希望他生活周遭的朋友對待他的方式可以像我們一樣,像父母對待孩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