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身障兒的自立故事 勇敢的寶貝 別說我奇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小小年紀、就必須面對殘缺,孩子們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愛、包容和協助。除了遭逢意外的小孩,同樣也必須被大人們特別關注的,是另一群、天生有缺憾的兒童。

華視新聞團隊就採訪到一位剛讀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又立,她出生時就只有一條腿、兩手也只有各一小截,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被爸爸訓練成要自己來,學習獨立。

還有一位腦性麻痺的患者、彤彤,出生時難產、造成腦傷、行動不便。這些孩子和家人都感嘆,台灣的無障礙設施不足、他們連想要到公園的遊戲場玩樂、都成為奢侈的夢想。帶您來了解身心障礙兒童的處境和需求。

天氣微涼的秋天我們來到高雄這間麵店和單腳天使徐又立相遇,她努力揮動兩隻短短的手臂歡迎我們。徐又立父親徐清志表示,是我們直接先跟她講,妳就是出生下來就是如此了,所以妳沒有必要去跟別人比較,這是第一個妳沒有必要去活在別人的嘴巴。

徐清志說:「我事實上,就是一個比較嚴格的爸爸,我從來不把她當有什麼樣的狀況,比如說寫字,妳可以用腳寫,那用腳 怎麼樣一個字一個字把它寫好,那就是買書回來練習囉。」

徐又立又說:「是希望說可以做到獨立自強,妳所有事情都可以自己來,那你不用總是在思考怎麼幫她,好比說吃飯這回事,老實說我們就給她一個湯匙,然後給她一個碗,那妳試著看看怎麼樣吃到這一口飯,一次不行、兩次不行三次總是可以的吧。」

父親徐又立說,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在她身上,所以我們就選擇放手,不要去干擾她太多。

他說,其實台灣有很多有很多,比我們更弱勢的家庭,然後他們的小孩其實應該更去受到關注跟政府的幫忙,今天這個主題是一個所謂世界兒童人權日,像以前我們在那間早療中心,然後它上面其實有很多就是父母、家長、小朋友,看著樓下的公園但是卻沒有辦法過來玩,不覺得很難過嗎?

而當徐又立被問道你最喜歡大家說妳什麼,她說:「我很棒!」而妳最討厭大家說妳什麼? 她說:「我沒有手跟沒有腳」,我會很傷心。學校有很多人說妳奇怪嗎?她說:「沒有,只有我們班說沒有。」

父親說:「我們做的事情都是為了她,老實說,我們有一天,就是會離開,那我常常在想一件事情,我如果是個受薪階級,我死了什麼都沒了 ,我至少還有一個店有個收入,可以養活她,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之下,讓她無後顧之憂。

口風琴老師說:「其實她是一個很天真,其實她也很想完成她想做的事情,她有很大的毅力,然後她有很樂觀的心情,在她身上不管怎麼樣都是很棒的個體。」

徐又立奮鬥的模樣讓人感到生命的無限可能,而和她一樣努力學習的還有彤彤,採訪這一天她迫不及待展現復健的成果。

彤彤父親說:「她算是難產所以是一出生,就是一出來就沒有呼吸,沒有呼吸以後就缺氧,缺氧就直接送加護病房,後來有恢復呼吸跟心跳,可是腦部就受損,因為她受傷的地方是傷到運動神經。」

一桌一桌向客人打招呼、問好,臉上堆滿笑容,笑容像陽光一樣明亮。彤彤父親回憶起她剛上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她回來就說,我覺得我很寂寞,我覺得我交不到朋友,然後她叫我跟老師說,我覺得只要老師幫助我,我一定可以交到朋友,當下課鐘聲一響所有人都衝出去,她一個人坐在那裡的時候。

彤彤父親說:我覺得虧欠是非常敏感的,我媽媽比較傳統,就她的阿嬤,只要講到,唉啊!你可能是上輩子什麼事沒做好,然後希望我去拜拜化解厄運,我以前聽到這樣的事情,我就會非常毛躁,時間久了你就會覺得沒有什麼虧不虧欠的問題,我們人要轉念。」

來到早療中心,治療師說,先進來,因為今天前面的哥哥,沒有來。彤彤媽媽:「我們也不知道她到底是會進步到多少,最壞的情況就是我們要一直照顧她。」

彤彤媽媽也說:「她天生個性就非常的開朗,非常的積極,她自己蠻爭氣的,人家做什麼,她也想要做什麼,我想要跟同學一樣這種想法,帶給她和帶給我們很大的力量。」

治療師說:「雖然我們知道這些疾病,是幾百分之一幾千分之一,但我們都是分母,所以我們應該是所有的人都一起去承擔或一起去支持這些孩子,生命擁有的任何權利。」

彤彤爸爸說:「等到我有這樣的小孩,我才發現原來他們需要的這麼多,我覺得其實我已經很幸運,在台北,她已經有很多的機會,有早療機構、社工,雖然有這些,但是離她真正的方便還非常遠,比如說上個廁所,比如說可能她要去坐個捷運,雖然捷運的公共設施非常好,但可能前往的路上有可能就沒有了。」

彤彤爸爸說,她最厲害的就是,她會慢慢的去接受那個現實,那她也很幸運總是會遇到幾個老師會幫她。

正常的爸爸媽媽一定都會擔心她的未來,你看她這個樣子,她是個女生

最簡單的,她四、五年級她初經來的時候怎麼辦,她想談戀愛可是她沒有自我保護能力怎麼辦,當然還有最基本的她交朋友,她以後的生活她連食衣住行,就連她生存的權利可能都會擔心。

彤彤爸爸說,還是讓她有認知的權利,不能放棄學習,像認字、數字、金錢,像我們都還是告訴她賺錢是辛苦的,就是培養她不要放棄自己然後給她一些簡單的能力,那剩下來的真的非常期待社會的進步,可以給她們更友善的空間。」雖然她跟別人不一樣,但有很多是一樣的就是爸爸媽媽對妳的愛是一樣的。

彤彤媽媽說:「對她來說,我覺得要跟上別人是很難的一件事,可是她越大,她內心的那一塊,比我想像的還厚實。」

即便受限於身體的不便,彤彤和又立,卻有著堅韌樂觀的個性,而我們的社會,能更友善的讓每個身障孩子快樂長大嗎?她們的不放棄、努力學習讓人動容,就盼我們的社會能夠更進一步,讓她們在未來也能發揮所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