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梵天王」四面佛 佛祖的護法天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火燒四面佛其實是讓許多信眾感到傷心惋惜的!台灣至少有30萬人是四面佛的信徒,說到四面佛大家會聯想到泰國!但其實是源自於印度教,被封為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所以被稱為是大梵天王,佛經裡頭則是封為釋迦牟尼的護法天神!他會吸引許多信眾,在於四個面向、祈求不同內容,包括事業、愛情、財運、健康!全台超過80間設點,但靈與不靈,各有解讀和說法!

四面佛,如字面看擁有四個面,分別朝向東南西北,要怎麼分辨哪邊是第一面,關鍵得看祂手上的法器!四面佛專家 陳欽煜:「第一面的話你會看見看祂手上帶有甘露水,所以第一面的話是身體健康,第二面的話是權杖,權杖的話象徵的是權力,也就是事業,那第三面大家會看見的就是一面鏡子,鏡子不外乎的就是家庭、美麗、漂亮,第四面大家會看到的就是所謂的法螺,法螺跟佛經是智慧 所以你要有錢就要有智慧。」

不同面祈求的內容不同!1984年,全台第一尊四面佛被迎回,坐落在台北市長春路,現在光是台北就有15間以上的四面佛廟!北中南全台超過80間,粗估全台信徒有30萬!信眾:「(祈求)很多呢,有工作,人緣,感情啊,財啊。」,祭拜時通常用四面佛喜歡的萬壽菊、蘭花、玫瑰,還願,從七色花、木雕、人偶,到還願舞,依照願望大小不一樣!

但大家口中的四面佛,其實是神,源自於古印度的印度教,被稱為大梵天王,被封的是「神」職,卻因為外型跟佛像類似,傳到台灣,就被稱為是四面佛!台中四面佛信徒 高師兄 :「祂是神,那也稱為大梵天,祂是印度古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靈或不靈各有解讀跟說法,但專家也強調,四面佛慈悲為懷,許願不能損害他人利益或是害人,所作所為必須向善,才是信仰最重要的核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