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飛進雲爬升不及失事 調查報告公布

華視新聞 江昇鴻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空軍一架黑鷹直升機,今年1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死5傷悲劇,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等人不幸罹難,空軍公布調查報告,初判是因為山區天氣驟變,飛行中瞬間進雲,黑盒子錄到正駕駛說,雲長得那麼快,副駕駛發出2次提醒,還是來不及爬高,最後觸地,屬於天氣與人因的複合因素。空軍司令熊厚基,為了負起責任,自請記過處分。

生還者拍下黑鷹直升機失事現場照片,當時山區被雲層覆蓋,能見度不好,黑鷹直升機觸地時,主旋翼把樹木都削斷,空軍公布失事報告,還原正副駕駛對話紀錄,

空軍督察長 黃志偉:「正駕駛跟副駕駛說,這邊回來搞不好不能走了,雲長得那麼快,副駕駛第一次在機內通話提出警告,教官高度,他就留機內通話講了一句教官高度,那個時候正駕駛正在前面,還在跟這個航管在無線電對談還沒有完,副駕駛直接插話,教官高度。」

回到1月2號當天,黑鷹直升機從松山飛往蘇澳,上午08點07分01秒,黑盒子錄音終止,和最後一分鐘軌跡與地形套疊圖來做比對,空軍把失事原因,指向天氣與人為因素,空軍督察長 黃志偉:「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

直升機的右側,撞擊後遭到嚴重破壞,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名將士不幸罹難,機上另外5名人員逃過一劫,空軍督察長 黃志偉:「右側首先遭到破壞,所以坐在右邊的人員也不幸的罹難。」發生重大飛安事故,空軍公布懲處名單,一共五位軍官受到懲處,包含司令熊厚基,自請記過處分記取教訓,不讓悲劇再度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