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波及 台北A、O型血告急

受武漢肺炎波及 台北A、O型血告急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民眾紛紛減少外出在家防疫,台北捐血中心今(15)日表示,由於捐血活動也相繼停辦,目前血液庫存平均只剩下3.9天,其中A型與O型僅剩3.8、3.5天的庫存,醫療用血存量非常危急。

民眾減少出門 台北A.O型血急缺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民眾全民一心積極防疫,避免外出前往人多的場所,不少活動也因而停辦。血液基金會今(15)日下午表示,近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都減少出門,許多例行的捐血活動也相繼停辦,導致血庫進帳減少。往常週末假日血庫也會有一筆進帳,但又遇到補班日,捐血人數大減。

台北捐血中心表示,今(15)日血液庫存只剩下3.9天,其中A型與O型僅剩3.8、3.5天的庫存量,醫療用血情況非常危急。但醫院需要用血的病患並未減少,有許多定期需要用血的病患,加上手術病患以及緊急出血各種需要用血情況,目前台北捐血中心供應給醫院用血,除緊急需求外,僅能滿足約四成血液給醫療院所。

捐血條件提高 血庫仰賴民眾愛心

台北捐血中心指出,近期除了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再加上天氣變化大、感冒的民眾也增加。此外,為考量用血安全,凡近期曾到訪中、港、澳以及新加坡地區的民眾,在返台後須暫緩捐血28天。種種因素造成符合捐血條件的民眾減少,捐血中心緊急呼籲民眾挽袖捐出熱血。

台北捐血中心強調,為了讓民眾放心,已經加強作業環境消毒頻率,於入口處張貼暫緩捐血文宣提醒民眾,並提供乾洗手液置於入口處,醫護人員也全程配戴口罩,也會先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史及群聚史),希望民眾持續捐注熱血幫助需用血病患,讓病患用血無虞。此外,捐血中心提到,口罩的產能可以仰賴新設備,但血液捐注只能靠民眾的愛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