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柴油車違法改裝釀空污 環保署取締開罰6萬

大型柴油車違法改裝釀空污 環保署取締開罰6萬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環保署今(9)日指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有大型柴油車業者疑似擅自改裝。聯合地方政府追查後取締了2件案件,業者將車上的觸媒系統破壞,導致車輛行駛時排放污染廢氣,依法開罰6萬元。

擅自改裝觸媒系統 省小錢卻被罰大錢

環保署表示,先前接獲相關情資,指出桃園地區有不肖業者在提供改裝服務,協助柴油車車主改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藉以節省防制藥劑尿素之使用。環保署在3月27日會同桃園市環保局前往調查,查獲桃園客運公司有2輛車有改裝行為,該車原設置「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SCR)」以減少氮氧化物排放,不料,改裝業者卻破壞該系統有效運作,藉由非法改裝規避SCR系統運作,導致車輛於道路行駛時之氮氧化物未經處理控制即排放,影響道路上空氣品質。

柴油車搭配SCR 減少排放氮氧化物

環保署說明指出,目前新一代的五至六期柴油車已大量採用SCR做為控制氮氧化物排放之技術,在兼顧能耗與減量效益最大化考量下,搭配尿素產生的化學反應,能有效控制柴油車輛產生之氮氧化物,降低車輛污染物排放。若擅自拆除或改裝,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7條第1項,處以新臺幣1萬元以上,6萬以下之罰鍰並限期改善複查。

環保署呼籲,柴油車排放之氮氧化物為細懸浮微粒與臭氧的前驅物,對空氣品質有不良影響,且會危害民眾健康。車輛使用人或所有人應維持其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有效運作,且不得拆除或改裝。環保署強調,後續將持續依情資針對改裝者擴大稽查,杜絕不法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