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參審法送進立院 司法院盼提升司法透明度

國民參審法送進立院 司法院盼提升司法透明度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會上月拍板通過司法院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針對草案進行審查。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可以提升司法的透明度,也可增進國民對司法的瞭解及信賴。

政院通過「國民參審法」:宣示司改決心

行政院會在3月19日通過司法院擬具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明定國民法官制度將在西元2023年上路,未來將讓國民法官跟法官合審合判,採參審制,不是陪審制。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這也是在宣示政府司法改革決心。

司法院與行政院早在2018年就一度送交「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給立法院,但當時第9屆立法委員未能完成審議立法,法案到期後,司法院今年再次將草案送行政院,而行政院會通過草案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國民參審促進對話 司法院:提升國民對司法信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針對草案進行審查,司法院說明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規定,只要是年滿23歲,具有高中職以上同等學力,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就資格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明表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可以提升司法的透明度,也可增進國民對司法的瞭解及信賴。

而草案中也明確訂定,國民參審的適用案件包括,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之罪、其他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者,有國民法官參審的案件,法庭將由職業法官3人以及國民法官6人組成,共同進行審判。

此外,法務部也透過書面報告表示意見,認為參審制使職業法官可以與社會各界不同背景的民眾對話交流,最終判決結果較能包含多元價值,有助社會與司法的對話交流,法務部對於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表示贊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