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恐淪花瓶? 民團籲推動陪審團制

國民法官恐淪花瓶? 民團籲推動陪審團制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院近兩日在審查司法院及行政院通過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草案指出,部分刑事案件將有6名「國民法官」參審,最快將在2023年上路。但台灣陪審團協會今(16)日表示,施行後國民法官恐淪為花瓶,認為唯有陪審團制度能為台灣司法審判帶來改革。

政院拍板《國民參審法》 立院審議中

行政院會在3月19日通過司法院擬具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明定國民法官制度將在2023年上路,未來將讓國民法官跟法官合審合判,採參審制,不是陪審制。而行政院會通過草案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15日及今日針對草案進行審查,司法院說明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規定,只要是年滿23歲,具有高中職以上同等學力,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就資格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明表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可以提升司法的透明度,也可增進國民對司法的瞭解及信賴。

而草案中也明確訂定,國民參審的適用案件包括,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之罪、其他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者,有國民法官參審的案件,法庭將由職業法官3人以及國民法官6人組成,共同進行審判。

法官聲量恐蓋過人民 民團籲司法院參酌陪審團制

但對於司法改革,民間有不同的意見。台灣陪審團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批國民法官制度是「假改革」。陪審團協會指出,司法院目前推出的國民法官草案,是目前只有日本採用的「裁判員」制度,同樣為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全世界有52個國家採用陪審團制度,且英美等國已實施百年。協會認為,國民法官是不成熟的且充滿不確定性的,司法院應該針對參審、陪審的制度選擇應更加謹慎,多方傾聽民間的聲音。

協會表示,目前司法院提出的國民法官草案就是一套讓6個人民進來當花瓶背書的假改革,把職業法官和非職業的人民混在一起,非職業的人民意見將會被蓋過,「野狼跟兔子混在一起,當然會把兔子吃掉」。他們指出,「陪審」是法官跟陪審員各自獨立、分工合作,唯有陪審團制度能為台灣司法審判帶來一股新生命,還給台灣司法一個公平公正的審判制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