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經理監守自盜 假鈔換走6百萬元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車城郵局爆發前經理監守自盜,他因為投資期貨失利,居然盜用金庫公款買魔術玩具鈔票,換走金庫真鈔,再偽造哥哥嫂嫂簽名匯款到自己戶頭,前後得手近六百萬元。直到去年有稽核人員要進金庫點鈔,他才自首並且同意返還贓款,符合自首要件,最後法院判他緩刑5年,得向公庫支付15萬元。

郵局人員:「這都是假的,有五百多萬。」千元鈔票一綑綑擺地上,這些錢是郵局金庫盤點時拿出來的,不過全是假的。屏東車城郵局一名鄭姓前經理,前年過年時趁郵局匯入大量新鈔,竟然利用職務之便,用假鈔換走近六百萬元真鈔,再偽造哥哥嫂嫂的簽名,把錢匯到自己戶頭。

一般來說,郵局開金庫的正確程序,有兩道關卡,第一道先由密碼組的員工負責,接著再換鑰匙組的來開,兩組人員分流作業才能取出現鈔,問題還有車城郵局主管跟員工人數很少,讓前經理有機會不按照規矩,監守自盜。屏東郵局副局長邱廷亮:「(員工)認為主管大概也不會有問題,所以說才產生這種的情形。」

這名前經理投資期貨失利,動起歪腦筋,他上網買魔術玩具鈔替換騙過同事,直到去年稽核人員要點鈔,他才自首同意返還贓款,考量符合自首要件,最後判緩刑5年。屏東地方法院庭長林家聖:「被告在緩刑期間要支付國庫新台幣15萬元的金額。」

這事件突顯偏鄉郵局在現金安全稽核流程的疏漏,郵局也加強金庫管理,不允許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