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連署 籲總統特赦死刑犯邱和順

劉奕君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司法史上遭羈押最久死刑犯邱和順,在2011年死刑定讞,然而因為沒有直接證據,還有退休員警爆料說當時有刑求,長期關注邱和順案的民間團體建請總統特赦邱和順,而被害家屬也曾表示,如果新證據能讓案情真相大白也不會排斥。

60個國內外民間團體連署在4月7日邱和順60歲生日當天,把「特赦請求書」遞交給總統府,建請總統特赦邱和順。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你可以從監獄中,但是你不可能從墳墓中釋放一個無辜的人。」立法委員林昶佐:「那在戒嚴時代,難怪會有那麼多的人被刑求而造成冤案。」

邱和順是台灣司法史上遭羈押最久死刑犯,被控的罪名從1987年保險員柯洪玉蘭分屍案,還有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在2011年死刑定讞,但民間團體認為聲紋比對不符,被害人相關證物莫名消失,還有出現疑似遭到刑求的錄音檔,種種疑點讓民間團提質疑案情不單純,但最終還是死刑定讞。

被害家屬經過多年訴訟,心情平靜不少,但還是坦言期待真相大白的一天。受害者家屬:「我父親他基本上聽到陸正案這種表現的時候,他嚴格上講起來算是就是堅強,堅強但背後其實是,您可以了解到在所有堅強的背後其實那都是一番很痛苦掙扎的過程。」

白髮蒼蒼的陸爸爸過去親自到法庭關注兒子的案件,到底真相是什麼真兇是誰,被害人和加害人的人權都應該同樣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