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1人決定! 精神鑑定報告「多向度」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嘉義縣

刺死鐵路警察的鄭姓男子,因為被精神鑑定罹患「思覺失調症」,一審判決無罪。而攸關判決的「精神鑑定報告」,到底是怎麼進行?是否有改善的空間?引發各界討論。事實上,刑事案件的精神鑑定團隊,包括精神科醫師、心理師、檢驗師、社工等人,各自負責不同項目,評估結果匯集成一份「多向度」的鑑定報告,並非是精神科醫師說了算。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也表示,希望修法要求法官尋求兩家以上鑑定單位的協助,要是沒有治癒可能的病患,終生隔離治療。

持刀刺死鐵路警察的鄭姓男子,無罪的關鍵就在於醫療團隊,對鄭姓男子反覆看診至少六次鑑定他罹患「思覺失調症」。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沈正哲(2020.4.30)說:「他表現出來的很明顯是有,明顯的被害妄想跟幻聽,如果我因為同情就影響我的專業判斷,那我就不專業了。」

刑事案件的精神鑑定,精神科醫師了解個案犯案時的精神狀態,心理師透過心理測驗評估智能和人格特質,社工負責與個案及家屬會談,檢驗師則進行血液心電圖等檢查,有時還會納入職能治療師。

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一個個案他的結論,不會是精神科醫師說了算,到最後我們會把各自對這樣子的個案觀察,再彙整到一份報告裡面去,那這個在專業上它這個就叫做,多向度或多軸向的鑑定的模式。」

現在國民黨立委打算修法,未來鑑定單位必須兩家以上並拿掉強制就醫最多五年的上限。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說:「等於是一種危險分級的概念,不要說一律就是5年到了就必須要出院,我覺得這樣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做法,不過還有待我們未來再來討論。」

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重點是你修完了之後這個人要去哪裡,社區的精神醫療資源,其實不足以把這些個案接回家,那到最後其實就會變成類似變形的,這種長期收容或者長期監禁。」

醫師強調除了修法必須考量配套,照顧身心障礙病患應該包含檢察觀護戒護矯正等領域,加強醫療院所軟硬體設施,社區強制治療方面也應該要由警消醫護和社工一起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