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修鐵路法 工作人員應具維安技能

立院三讀修鐵路法 工作人員應具維安技能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會今(5)日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法,明定鐵路從業人員,除了鐵路專業、作業安全,還需要具備維安應變及衛生防疫輔助等技能。除了近期配合防疫,也可以避免鐵路暴力事件傷害工作人員的憾事發生。

防旅客傷人事件重演 台鐵應訓練員工維安技能

鐵路警察遭刺死案震驚社會,也引起民眾廣泛關注鐵路從業人員的安全問題;加上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運輸系統的防疫能量也成為關鍵。立法院會今日三讀修正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條文明定,鐵路機構應有效訓練及管理從業人員,使其具備鐵路專業、作業安全、維安應變及衛生防疫輔助技能,並確切瞭解及嚴格遵守鐵路法令。此外,在新進維安或衛生設備投入營運前,也應比照辦理訓練。

加強大眾運輸防疫 增訂衛生防疫規範

除了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每年也都會有流感等傳染病爆發,為了強化鐵路機構從業人員加強防疫宣導與防治的能力。同時也為了預防旅客逃票傷警、傷害列車長等工作人員的事件再度發生,這次修法才會針對第56條之4進行修正,增訂作業安全、維安應變及衛生防疫輔助技能。

除此之外,條文也修正,當地方營、民營及專用鐵路機構遇有重大行車事故或嚴重遲延時,應立即通報交通部,並依運輸事故調查法通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相關人員也須配合運安會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