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另類治療師 婦針灸後猝死

自稱另類治療師 婦針灸後猝死 | 華視新聞

黃宣凱 莊明憲 謝亮瑜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有一名患有慢性肺炎和帕金森氏症的婦人想要透過針灸治療,因此找上了一名自稱「加拿大漢醫學院」結業、有「另類治療師」證書的57歲的葉姓男子,沒想到婦人針灸後居然昏倒,送醫不治。經過調查,才發現這名男子根本沒有醫師執照。

專業醫師輕輕一扎,肩頸痠痛就得到緩解,針灸可以治療肌肉痠痛、頭痛,但是沒有專業認證的針灸師千萬不能信。新竹縣一名67歲婦人罹患了慢性肺炎和帕金森氏症,長期受病痛所苦,因此找上了這一名自稱「加拿大漢醫學院」結業、有「另類治療師」證書的57歲葉姓男子進行針灸治療。沒想到針插入胸部後3分鐘,婦人就痛得大叫,雖然立刻拔針,婦人還是陷入昏迷,最後送醫不治。

經過檢警調查,這名葉姓男子本業是個裝潢工,根本沒有醫師執照,已經依過失致死及違反醫師法送辦。新竹縣衛生局醫政科長余福信說:「我們會按照醫師法第28條來處理,他如果沒有醫師執照,我們也用6個月到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是罰鍰30萬到150萬。」

檢方解剖婦人的遺體發現,婦人的肺部萎縮,像是洩氣的氣球一樣。專業醫師認為,胸部扎針的風險高,應該要避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醫師周書玉說:「因為肺經它從這邊傳到,它是到手,所以我們其實比較常是取四肢的部分去針,會比較安全這樣子。」針灸雖然可以治病,但還是要找有專業執照的針灸師才能有效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