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龜粿噎到昏迷 鉗子夾出救老翁

吳烈安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老人家吞嚥能力下降,吃東西時要特別注意,台中一名78歲的老先生在吃「紅龜粿」時噎住,無法呼吸昏了過去,家人雖然立刻實施「哈姆立克法」卻沒有效果,救護員到場用鉗子將「紅龜粿」夾出來,才救回他一命,救護員說,「哈姆立克法」只對還清醒的患者有效,如果是喪失意識或噎到無法發出聲音的患者,就要改成一邊CPR,一邊用手嘗試取出異物。

救護員到場立刻用鉗子伸進老先生的嘴巴裡,結果夾出一塊又一塊的「紅龜粿」。救護員說:「嘴巴幫我打開,嘴巴幫我打開。」雖然夾出了所有卡住的紅龜粿,但78歲的老先生已經失去意識被送往醫院,還好經過搶救保住性命。童綜合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說:「梗塞如果沒有及時處理,他會在幾秒鐘或幾分鐘內就失去性命,家屬有使用哈姆立克法,仍然沒有辦法主動將異物排除,所幸我們政府的救護技術員到達現場之後非常的冷靜。」

醫師說患者很幸運,不過為什麼使用哈姆立克法無效,救護員解釋,從後方按壓腹部的哈姆立克法只對意識清醒的患者有效,如果是喪失意識或噎到無法發出聲音的患者,就要改成平躺,一邊CPR一邊用手取出異物。救護員說:「開始做CPR的按壓直到異物排除。」

救護員也提醒,老人家身體退化,吞嚥能力下降,像紅龜粿、麻糬、湯圓這種容易噎到的東西,家屬盡量先剪成小塊再給老人家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