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疫情影響薪情 台灣掀創業潮!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重創各國經濟,但台灣卻有不同的現象!根據經濟部統計,疫情後台灣反而掀起創業潮,今年1到7月新設立公司數目逆勢成長、比去年還多了360家。截至7月底的公司登記家數也達到71萬兩千家,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專家表示,因為無薪假或裁員,許多人投入微型創業,但也提醒創業成功率並沒有想像的高,平均十個創業的人只有兩個能成功。華視新聞也實際找到,疫情之後投入創業的熱血老闆,來看看他怎麼決定在疫情中實現他們的創業理想。

不讓疫情影響薪情台灣掀創業潮,新設立公司歷史新高失業者趁機創業。一下忙著打豆漿,一下又忙著整理貨架,電話來了還要趕快接,陳老闆一個人單打獨鬥,每天至少工作12個小時,就是為了實現創業夢,而且還選在疫情發生之後,青年創業家陳柏瑜說:「(在這種時間點創業是一個很冒險的事嗎),很多人都這麼講,但是我朋友只跟我講一句話,你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你會成功或者是失敗。」

疫情後台灣掀起創業潮,而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1到7月新設立公司家數(TGA),比去年同期還多了360家,截至7月底的公司登記家數也達到71萬2千家,寫下歷史新高,會計師周志誠說:「以我個人事務所來講的話是有增加,失業就轉業去走創業的路。」

就連會計師事務所辦理公司登記業務的客戶也比疫情發生前多,但專家說其實這一波創業潮,許多是「微型創業」,這有好有壞,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微型創業對穩定社會的安定力量是很有幫助,只是門檻比較低,它對總體經濟的貢獻,相對也就沒有科技創業它的貢獻來得大。」專家也提醒,平均10位創業的人只有2位能笑到最後,投入創業之前一定要審慎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