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客家庄 硬頸創生力|協力創生 小城的逆襲|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我們看到日本九州鹿兒島日置市的居民和公務員,他們串連資源,攜手、協力創生,而台灣同樣面臨人口消失危機的農村小鎮,又是如何努力翻轉命運呢?鏡頭轉回台灣,我們今天要帶您到高雄美濃!

美濃,有傳統的客家菸樓、美麗的油紙傘和豐富的客家美食,如何善用地方資源打造獨特魅力? 美濃的在地青年,有攝影師返鄉變身黑膠民宿主人,他改造了頹圮的菸樓,讓阿公的三合院華麗重生,吸引許多文青和外籍旅客慕名前往住宿。也有上班族返鄉務農、守護環境和土地。更有青年團隊返鄉,推動伙房再生、老街活化,希望引入創新產業。美濃這個傳統的客家庄,在年輕人紛紛回流為故鄉打拚之後,漸漸產生了嶄新的風貌。美濃的「協力創生、小城的逆襲」,帶您一起來關心!

深秋金黃色陽光照映,充滿古老記憶的三合院,無論在街道,抑或在田野間,彷彿獲得新生,這是傳承百年歷史的高雄美濃,置身在純樸農村風情的小鎮,最具代表的手工藝就是紙傘!吳劍瑛全神貫注貼邊紙,製傘技藝全是手工,先生林榮君則增添色彩,為紙傘打造不同面貌,夫妻兩人大半輩子都在守護美濃紙傘,如今,製傘工法傳承到下一代,就盼望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在這客家農村小鎮,樸實村民有的守成,有的力求突圍。

傳統客家配方醃製白蘿蔔,羅元鴻和妻子蔡佳蓉,是北漂上班族,父親過世後,返鄉務農,守護環境和土地,同時思考,如何帶動農村的人氣和經濟。小農夫妻構思用自己的力量,替故鄉注入藝術活水,在超過千坪的土地,舉辦小地藝術日,每年吸引千人參與,如今已是第三年。

原來,返鄉不是只有務農一途,滿懷理想回鄉的年輕人,正為地方創造機會。小鎮出現新一代農村人,把美濃視為第二家鄉的李英傑,蔡妙青夫婦,也全力相挺,在地農民種植橙蜜香番茄,烘焙為吐司和蛋糕,是麵包店人氣商品。

結婚前四處旅行的李英傑,蔡妙青,愛上這片農村風情,婚後決定到美濃定居,買下並活化將要拆除的老屋,讓小鎮洋溢幸福麵包香,被網友列為美濃旅遊,必買必吃景點,成功帶來人潮,傳統和現代的結合,為地方帶來生機和生計,這條路上,他們還在逐夢。

美濃翻轉之際,小鎮的人口危機,早早浮現檯面,根據區公所統計,2014年美濃有4萬1640人,2019年銳減為3萬9131人,6年減少2509人,少子化、老年化現象,更是嚴重。高雄市美濃區的人口持續外移中,而且根據2018年高雄市人口統計,美濃19歲以下人口遠低於全市平均,而且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24%,等於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是老年人。

26歲的陳佳鴻,介紹同伴陳立蕙的老家、傳統客家三合院伙房,未來將成為他們的據點,讓年輕人聚集、辦活動,2019年成立的返鄉青年團隊,推動伙房再生、老街活化,希望復興繁華年代!有開庒第一街之稱的永安路,老街一磚一瓦都刻印著歲月印記,曾經輝煌,歷經衰退,現在已有三、四家文創商店進駐,陳佳鴻、陳立蕙積極規畫老街市集與創業基地,藉此凝聚人氣。重生的三合院、伙房,讓人感受美濃深厚的文化底蘊,還為青年們提供創業平台,甚至華麗變身為民宿。房間隨處可見菸樓風華,民宿負責人鍾士為,原本在台北媒體業工作,15年前、一場颱風將老家菸樓吹倒,也讓他興起老屋整修民宿的想法。老厝唱盤機傳來樂聲,鍾士為正在進行神聖儀式,清洗一張張黑膠唱片,這間台灣唯一的老菸樓,黑膠視聽空間,承載超過4500張黑膠唱片及CD,全是鍾士為母親蔡瑛珠收藏,她曾主持廣播音樂節目。國旅客飛過重重山海,就是為了到農村裡的民宿住上一晚,得知日本鹿兒島政府,發給農家語言翻譯機,推展觀光,鍾士為也有意效法。

年輕人想回鄉創業經營民宿,鍾士為也點出難處!然而,這個百年客庄小鎮,和高雄左營高鐵站相距超過40公里,除了開車前往,旅客搭乘快捷公車得花一小時才能抵達,當地缺乏公共運輸工具,單車旅行也不普遍,成為發展觀光、推動創生最大阻礙!

活絡客庄,引領地方創生,美濃的逆襲之戰,正往農業精緻、觀光振興等方向推進,目標是收復移出的人口,期盼在這些不怕失敗、奮勇向前的人們努力下,客家小鎮的風光、濃厚的人情味、美味,能夠深植在你我的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