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化纖新埔廠油氣外洩 竹北飄惡臭

林仙怡 翁乾晃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縣

遠東化纖公司新埔廠,昨(23)日接連發生油氣外洩和火災,造成竹北高鐵區附近的居民,都聞到臭味不敢開窗。業者表示,發生油氣外洩的是,供應煤廠熱源的水煤爐,第一時間先停工搶修,沒想到晚間九點又傳出火災,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要求廠商全面停工,環保局後續將針對空汙進行開罰。

遠東化纖廠內冒出大火,尤其起火點又是,供應熱源的道生油槽,消防人員不敢大意,立刻出動五個分隊90名人員,到場佈水線滅火,同時控制火勢延燒,竹縣消防第三大隊長沈宥霖說:「引起火災原因,大概是因為它的熱媒油道生洩漏,所引起的,那燃燒面積大概五坪大。」

其實早在火警發生前四個小時,現場就發生油氣外洩的情況,包括廠區附近的竹東區居民,都聞得到濃重的臭味,甚至連新竹市民也有反應聞到異味,第一時間產線先停工,消防人員淋水降低外洩氣體的濃度,環保局到場也進行採樣,做為裁罰依據,沒想到接下來又起火燃燒。

東新世紀指揮官王見偉說:「至於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感到對居民鄉親非常的抱歉,我們當時發生狀況的時候,我們就一路在處理,我們並沒有說放著不管。」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我們也立即下令,遠東化纖我們讓他停工,我們會強力的在現場督導,讓他徹底改善。」

油氣外洩後,附近民眾都不敢開窗,至於外洩的道生油,根據安全資料顯示,雖然沒有毒性,但過度吸入會導致呼吸到和肺部刺激,出現頭痛等情形,除了環保局將開罰,縣府也要求遠東必須立即改善,否則將危害居民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