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藥廠品質出包 疑驗出二級致癌物

林仙怡 李詩健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藥品紛紛傳出品質不良、下架回收的疑慮,包括知名藥廠杏輝,在9月份一共有20項藥品下架回收,今(7)日總經理率領一級主管向外界致歉。另外正和製藥公司,所生產的糖尿病藥「驅糖樂持續錠500毫克」業者也主動回收,食藥署要求在23日之前,市面上4300萬顆藥,必須回收完畢。

眼前這些糖尿病用藥,病患都不能再吃了,因為在製程中,出現了二級致癌物,殘留的疑慮,藥師說:「(還沒有接到說要回收),我目前還沒有遇到,這一定要同成分同劑量,同劑型才可以替代。」

所謂的二級致癌物NDMA,也就是N-亞硝基二甲胺,被發現可能會在藥物的,製作過程中殘留,因此食藥署8月開始要求藥廠,必須逐批檢驗。而正和製藥考量風險和成本,主動回收這款糖尿病用藥,正和驅糖樂持續錠500毫克,去年健保一年大約使用2400萬顆,這次要回收市面上4300萬顆,必須在10月23日前完成,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其實是在動物的研究裡面發現說,如果是長期的高劑量使用的話,有可能會增加對於動物的致癌性,但是目前並沒有很明確的科學證據說,用在人體上面也有可能,有相同的風險。」

杏輝醫藥集團總經理白友烺說:「跟社會大眾做一個致歉。」,知名藥廠杏輝的一級主管,罕見一字排開鞠躬道歉,因為光是9月份,杏輝所生產的暈船藥皮膚炎用藥,感冒咳嗽藥眼藥水痔瘡藥等等,高達20項都有疑慮必須回收,杏輝醫藥集團總經理白友烺說:「這次問題純粹屬於我們宜蘭廠,工廠的一個疏失。」,杏輝也宣布停止生產3項藥品,包括鹿茸荷爾蒙膠囊咳定平錠和安嗽錠,不是硬度不符就是含量不符,杏輝的誠實面對,就看能不能重建民眾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