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成分恐致心悸 12款藥遭下架

蔡慧君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有在吃感冒藥的民眾注意了!台灣在2017年有44萬人次使用感冒藥成分「芬士比瑞」,不過,在歐洲出現嚴重心律不整反應,台灣也出現兩例心悸反應,食藥署宣布廢止11款藥品、1款原料藥許可證,並且緊急回收下架。

感冒看醫生吃藥,不過要小心如果吃到含有成分「芬士比瑞」,可能引起心臟不適,在歐洲有民眾服用含有芬士比瑞的感冒藥後,引起嚴重致命的心律不整反應,台灣也出現2件心悸的不良反應。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說:「最主要是有關呼吸道症候群的治療,大多數都是在一般診所。」

這一款感冒藥成分,主要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台灣在2017年開出44萬張處方箋使用感冒藥成分芬士比瑞,考量心臟不良反應風險高,食藥署宣布廢止11款藥品1款原料藥許可證,包括寧息樂膠囊40公絲,優克滲注射液8毫克/毫升,明德敵炎喘錠40公絲,培力恩嗽來錠40公絲,優生咳舒錠40公絲,安速達樂錠40公絲,暢得平8公絲/公撮注射液,壽元芬生注射液8毫克/毫升,永信呼息炎膠囊40公絲,世達菲士匹林錠40毫克,元宙平息錠,另外1款原料藥是合吉鹽酸芬士比瑞。

這些藥品緊急回收下架,國內醫生說還有很多替代藥品可使用。醫師詹前俊說:「這個是在消炎跟氣管擴張,有其他很多藥物可以替代。」醫生也提醒,正在使用這款成分藥品的病人先停藥並且趕快回診,才不會要治療反而吃出更多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