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保母! 休假員警遇狀況CPR救命

翁乾晃 黃瑞麟 梁宏志 莊雨潔 報導  / 台北市

獨家!真的是人民保母!台北一名鍾姓女子上個月中搭乘捷運身體不適在捷運站昏厥,脈搏一度危弱,還好當時一名休假的員警經過,二話不說幫忙做CPR救命。我們獨家訪問到這名員警,他是社子派出所的陳建中,因為身為員警看見民眾有困難,即使休假中還是立刻上前幫忙,他也呼籲民眾若是見到有人需要急救,別因為擔心在CPR過程中傷害到對方,而不敢施作,其實在法律上,這樣的急救中造成的傷害是有免責權的!

監視器畫面中,身穿紅色上衣的女子才步出捷運車廂,就整個人暈了過去,趴臥在石椅上,許多人開始圍觀,也有人幫忙打電話報警,不過就在這時出現了一名男子相當熟練的將她躺平、墊高頭部,確認脈博微弱需要救援後,就開始施作CPR,幾分鐘後女子終於恢復了意識,接下來大家合力幫忙,將女子送上輪椅並趕緊送往醫院。這起事件發生在上個月中,女子搭乘捷運到台電大樓站時,卻突然覺得身體不適,昏倒民眾鍾小姐說:「從這個門然後就這樣走,還沒有走到這個椅子這邊,就沒有意識了。」

鍾小姐回憶當時狀況仍覺得相當驚險,還好最後雖然撞破了下巴留下疤痕,但卻沒有發生更嚴重意外,而這都得感謝這一位,全程參與救援甚至陪同就醫的男子,昏倒民眾鍾小姐說:「因為如果他沒有經過的話,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經記者詢問後發現,原來這名男子是一名休假員警,熟練地做著CPR的動作。1994年出生的陳建中擔任警察4年多,目前社子派出所服務,社子派出所員警陳建中說:「身為一個員警,雖然在非值勤的狀況下,但我察覺有異於是我就會想上前去了解。」

其實有不少人面對這樣的緊急狀況,因為擔心CPR按壓過程反而傷到傷者會有法律責任,因此不敢搶救,社子派出所員警陳建中說:「於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第14條之2得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的免責規定,因此不用擔心在法律上會有任何的責任,那不要小看CPR這短短的幾分鐘的動作,也許你可以因此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救人一命就在這一念之間,這一次多虧了熱心員警,下次當我們遇見有人需要幫忙時,也別忘了伸出援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