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驚見捕鳥網 數十隻稀有鳥死亡

王詩涵 吳建宏 蕭鈺燁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濁水溪出海口南岸,出現高至少3公尺的非法捕鳥網,導致數十隻稀有鳥類受傷,還有十隻死亡。而這些鳥類大多是從歐亞北陸飛來台灣過冬的候鳥,第四河川局得知消息後,前往拆除鳥網。雲林縣府農業處說,懷疑是有心人士為了獵捕稀有鳥類,因此設置捕鳥網,這個行為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以開罰最高30萬元。

生態巡守志工與第四河川局人員,在雲林縣濁水溪出海口南岸合力拆除大型捕鳥網,這是被人非法設置的,疑似為了獵捕稀有鳥類,生態巡守志工VS.第四河川局人員說:「把它拉到旁邊來讓它放下來就好。」捕鳥網高至少三公尺,面積很大,拆下來發現有數十隻稀有鳥類受傷,還有十隻已經死亡,裡面大多是從歐亞北陸飛來台灣過冬的候鳥。

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宜說:「其實現場有發現有很多很珍貴的鳥類,包括英國的國寶鳥像反嘴鴴。」雲林縣濁水溪出海口南岸,鳥類生態豐富,有群聚的黑面琵鷺,也有大冠鷲都在這裡棲息。雲林縣府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說:「去捕抓保育類的鳥類的話,他可能會涉及到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跟第19條,查獲之後可能會依相關的法規,去裁罰6萬到30萬不等的罰款。」

濁水溪河道管制嚴格,採實名登記。相關單位研判,架設捕鳥網的人應該是透過其他河道闖入,雲林縣府農業處呼籲,違法設置捕鳥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罰3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