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出海口冒火竄濃煙 空品亮紅燈

吳烈安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濁水溪靠近出海口的河床18日晚間起火,由於總共有4到5處的起火點,但沒有道路讓消防車進入,火勢持續延燒,一直到19日下午環保局開出一條便道,消防車才能抵達其中一處開始滅火,至於其他的起火點只能用氣墊船、載機具和人前往搶救。而大火燃燒的濃煙也讓鄰近的麥寮鄉,從凌晨1點開始,空品指數亮紅燈,成為全台空品最差的地區。

大火在風勢的助長下,隨著雜草樹木不斷延燒,由於燃燒面積太大,消防隊除了灑水也調來挖土機用土覆蓋火苗幫忙滅火,但這只是其中一處起火點,從空拍角度看,雲林濁水溪靠近出海口的河床,有好幾處都起火燃燒。

因為沒有道路,消防車只能等環保局和河川局,開出一條便道,才能前往滅火,導致大火從18日晚間開始不斷延燒,雲林消防第三大隊長陳岳謄說:「西側的部分已經展開在搶救之中,東側的部分的話,可能我們現在嘗試要用那個氣墊船喔,將那個機具人力移入那個,做一個搶救。」

除了火勢搶救困難,大火燃燒雜草和樹木的濃煙,也造成空氣汙染,環保署網站的監測影像顯示,最靠近失火地點的麥寮鄉,從凌晨1點空品指數就亮起紅燈,成為全台空氣最差的地區,當地居民說:「從麥寮開始,這邊全部都煙霧瀰漫沒辦法呼吸了。」居民抱怨從半夜開始就聞到煙味,連在家都要戴著口罩,希望火能趕快撲滅。

至於起火的原因,由於當地有很多稻田,消防局還在調查是不是燃燒稻草的火苗,被吹到河床的雜草裡,引發火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