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餵奶後趴睡 2月男嬰溢奶窒息亡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您,照顧新生兒要時刻留意!去年一月,高雄一名兩個月大的男嬰,託給合格保母照顧沒幾天就突然身亡。檢方調查,保母餵完奶後,讓男嬰趴睡,結果沒注意到他溢奶噎到,導致他窒息死亡,高雄地檢署偵結後依過失致死罪將保母起訴。專家就建議,嬰兒睡覺時,最好採用「仰睡」,避免溢奶導致窒息的風險。

2個月大小男嬰,開心笑著,模樣十分可愛,但媽媽將他交給保母照顧,沒幾天後就接到死訊,去年1月高雄發生這樣的憾事,讓家屬難以接受,而檢方偵結後,依過失致死將保母起訴,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說:「在照顧未滿一歲的被害嬰兒時,竟疏於注意,在餵奶後讓嬰兒在房間內趴睡,隨即離開房間,並未適時回來查看,以致被害嬰兒因吐奶而阻塞呼吸道發生窒息。」趴睡真的不安全,專家建議,最好的姿勢是這樣,聖功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紋華說:「你要睡覺時我們不會把他手綁起來,就是讓他自然的仰睡最好,自然仰睡後你的被子蓋得就是這位置,就算他再怎麼掙脫他的被子也不會一直往上。」

仰睡最OK,嬰兒床也要保持乾淨平整,別放玩具布偶,而拍嗝時也有訣竅,聖功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紋華說:「這樣拍,那如果有時候拍完他還沒打嗝,或是他打了嗝他比較容易溢奶,你就稍微讓他躺在你身上大概10到15分鐘,有時候拍一拍你也可以稍微給他按摩一下,有時候按摩一下背部他的嗝也會排出來。」拍完嗝多抱一下,再讓寶寶躺回去睡覺,最重要的是,家長一定要隨時留意寶寶情況,才能避免類似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