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刷退真詐騙! 男網路訂房遭騙19萬

林立庭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您,現在詐騙集團透過網路銀行假刷退行為,騙取民眾信任!無意間您可能就掉入他們的陷阱,受害人莊先生原本計畫出遊,先在網路上訂房,卻收到自稱飯店業者打電話通知,誤植幾筆資料到受害人銀行帳戶,還實際匯款給受害人,取得對方信任後,經由網路銀行騙取莊先生19萬,消基會呼籲金管會和各家銀行應站在主管機關和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教育消費者,防止金融詐騙一再發生。

受害人莊先生說:「轉了四到五筆,總共金額累積起來是1819萬。」受害人莊先生:網路銀行電子支付詐騙19萬,莊先生在網路上訂房,本來計畫開心出遊,沒想到卻被詐騙集團盯上,受害人莊先生說:「旅館業者跟我說他在信用卡那邊,幫我不小心誤打多打七八筆資料,電話號碼又是對的時候,我大概防衛心就差不多降低了。」詐騙集團先是假冒旅館業者,透過網路銀行,退錢給莊先生取得信任,沒想到卻是一步步掉入陷阱。

受害人莊先生說:「會有出去二十塊這種,他就是用這種出去二十回來二十,來取得你的信任,我對於我現在這種機制是掌控之中。」網路銀行盛行,出現許多詐騙新招,消基會呼籲金管會跟銀行也要有緩衝機制,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說:「不要在簡訊裡面連結網址,第二個是說綁定手機的號碼改變呢,其實是少有的不尋常的,這時候銀行要多體貼一下,好我是不是再發一個簡訊手機號碼,看是不是接到以後,證實是不是有申請手機的號碼的綁定改變,這樣回覆的證實,第三個申請的時候也不要馬上開通啟用。」也提醒民眾不要隨意聽信來歷不明的電話訊息,要自行打給銀行求證否則像莊先生一樣,被騙錢,出遊計畫也泡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