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火狂燒 台18線交通管制

黃昱賦 陳建邦 彭冠霖 邱顯雄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達邦公路昨天下午發生林班地火警,由於久旱乾燥,枯枝落葉多,滅火不容易,火勢持續一天一夜,已經延燒到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下方邊坡,福山明隧道不停砸下落石,還擊中了一名林務局同仁,所幸沒有大礙,由於起火位置鄰近道路,阿里山公路68K處封閉了近500公尺,聽聞交通管制消息的遊客,趕緊搭乘每天只有一班的火車下山,而山腳下則有坐遊覽車前來準備賞櫻的遊客,只能無奈取消行程。

乾燥的雜草燃燒,發出陣陣爆裂聲,大火沿著山頭蔓延,一整排山頭的火光,阿里山山林大火燒了一天一夜,起火點地形陡峭,延燒非常迅速,到了隔天依舊還沒撲滅,邊坡一路往下燒得焦黑,冒出陣陣白煙,地形裸露出來,岩石忍不住高溫燃燒,不停往下砸落,甚至還有一位林管處課長,被擊中,緊急送醫急救。

消防弟兄拼命灌救,除了不讓火勢繼續蔓延,也得讓管制的交通儘快恢復,阿里山公路福山明隧道周邊,約五百公尺管制通行,目前只剩狹窄的替代道路可以通行,大型遊覽車是完全下不來,也上不去的,讓一早來到阿里山腳,期待上山賞櫻的遊客,感到相當失望,遊客說:「要回家了打道回府啦。」

而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賞櫻民眾所剩不多,園區內的店家也空蕩蕩,沒有客人上門,因為聽聞火燒山管制交通後,紛紛想辦法要趕下山,遊客說:「很煩惱因為我們有預定行程了。」十字路車站擠滿遊客,除了自行開車民眾,還能往塔塔加方向繞路下山,其餘都得來搶搭一天只有一班的火車。

黃小姐說:「站票的部分我不敢跟你保證一定有位子。」,嘉義縣消防局副局長蔡建安說:「地形非常的陡峭在這個草生地的部分,天乾物燥所以這個草生地,非常快速的延燒造成我們救災上的困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取水比較困難。」透過直升機持續進行空中灑水,控制火勢,將延燒面積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