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工程「沒安全圍籬」釀事故?台鐵最新回應

邊坡工程「沒安全圍籬」釀事故?台鐵最新回應 | 華視新聞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發生出軌事故(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9點28分疑似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釀成嚴重出軌意外,造成50人死亡、178人受傷。外界質疑,軌道一旁正在進行山側邊坡防治工程,但施工現場有沒有安全圍籬?台鐵最新回應表示,合約對於安全防護都有規定,將持續釐清現場狀況有無合乎規定。

邊坡工程原1月就要完成 施工延宕手續「還沒辦完」

根據了解,本次的工程為台鐵工務處發包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劃-北迴線」,原本應該在1月20日就要完工。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證實,這次施工的進度原先應在1月20日就要完成,但有施工延宕狀況,要到5月底才會完成,但完工展延的辦理手續還在進行,台鐵對此會深入了解有無疏漏的地方。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發生出軌事故(中央社)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發生出軌事故(中央社)
 

工程合約「對安全防護如何規定」?台鐵調查中

有關圍籬及安全防護設計方面有無疏失?杜微回應,在合約都有規定,但現場圍籬有無符合合約規定的安全範疇,會去釐清,運安會也已進行深入調查,台鐵會配合調查。記者追問,合約究竟對於安全圍籬是如何規範?他重申,工程合約內對於施工中的安全防護都有規定,至於合約怎規定,將在記者會後查明,再與社會大眾報告。

針對軌道入侵的防範,杜微強調,可能會發生的地點,已經有在盤查,而因應清明疏運,原本就規定停止一切工程施工,復工時若沒達到標準,不會讓它復工。而鐵道旁邊要不要做防護網,可以保護列車,也能防止「故意攻擊」,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認為,台鐵這方面可以進行檢討,交通部也會責成台鐵做這件事。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發生出軌事故(中央社)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發生出軌事故(中央社)
 

台鐵:將持續釐清台鐵、營造廠商疏失責任

究責求償方面,台鐵說明,對於台鐵本身應負的責任,營造廠商和附屬施工廠商的疏失責任,會持續釐清;而求償對象及工作,未來會依合約內容來進行。杜微也指出,如果台鐵其他路線還有「聯合大地」負責營造,將積極審視,確定萬無一失才會復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