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畫面曝! 司機反應時間恐不到7秒

蔡婷育 戴榮賢 報導  / 花蓮縣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事發當下的行車紀錄器畫面,已經交由運安會分析釐清。主委楊宏智說,當時工程車以20度角度橫躺軌道上,司機員能反應的時間只有不到7秒,而且反應已經算很快,在4秒內拉手煞車鳴笛,當下不管做什麼,車身都會直接撞上工程車,從駕駛艙一路撞進隧道內。主委說,其實前方如果沒有山洞,撞擊力會相對小很多,情況不會這麼嚴重。

這是今年1月,台鐵太魯閣號408號車次,從和仁隧道南口駛出,準備進到清水隧道北口的畫面,中間這段距離是個曲線250公尺的彎道,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就是在這裡發生。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委楊宏智說:「司機員大概只有100公尺左右的錯動時間,車速來算其實會少於6.9秒,而且這個時間點我可以明確告訴大家,(司機員)他踩了最大的煞車了,但是那4秒鐘是來不及的。」

一般太魯閣號要在這個250公尺長的隧道口煞停,要花上6.9秒,主委預估分析監視器後說,司機員當下已經在4秒內拉手煞車鳴笛,反應時間根本不夠,加上前方有隧道,撞擊力道猛烈才會釀成嚴重死傷。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委楊宏智說:「被撞到之後(車身)它就擠壓到隧道的入口,可以對應到為什麼正駕駛,就是我們太魯閣號的左側,幾乎被削掉的原因。」

前方有隧道是造成這次事故如此嚴重的關鍵原因,目前運安會已經掌握,太魯閣號車頭監視器等資料,並對工程車滑溜下來的附近環境做3D測繪,不過相關資料還在分析釐清中暫時無法對外曝光,整起事件的始末輪廓一調查完畢,就會盡快公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