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祥將工程車停施工便道斜坡 台鐵認定有過失

李義祥將工程車停施工便道斜坡 台鐵認定有過失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釀成嚴重傷亡事故。根據最新統計,截至今(5)日下午3點,有50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持續追蹤本起案件,施工便道有沒有設置安全圍籬,為案件的重點。對此,台鐵下午召開記者會時,證實施工便道沒有做安全圍籬,但明隧道沿線有做。至於李義祥將工程車停放在斜坡,台鐵初步認定有過失。

施工便道無安全圍籬 李義祥停工程車在斜坡「有過失」

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釀成嚴重死傷事故,為何一旁的邊坡工程沒有設置安全圍籬,成為案件的癥結點。台鐵日前表示,這次事故邊坡旁「沒有明文規定」要設置圍籬。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這次邊坡改善過程是做明隧道,明隧道沿線就有做圍籬,但就是在施工便道沒有做。台鐵過去的合約過去確實沒有要求實體建設。

邊坡工程的施工便道沒有設置圍籬,工程車疑似又停在斜坡上,因此滑落到軌道,王國材說,初步在法律面上看起來是「有過失」,工地有兩處可以停車,一個是明隧道的上面;一個是施工便道下來,但工地主任李義祥將車停放在斜坡上,這部分主張李是有過失的。

做好邊坡管制就免偵測系統?台鐵:會檢討

只是邊坡的管制與軌道異物入侵,台鐵究竟要怎麼落實?王國材說,現在台鐵有兩種工程,分別為土木及偵測,像本次「邊坡加強」就是土木,目前大概有15件,台鐵原先認為邊坡加強有做好,就不需要異物偵測系統,但經過檢討後,認為縱使邊坡做好了,也有可能有其他弱點,已經請台鐵檢討,除了目前要設置「邊坡全生命監測系統」的25處,其他異物容易入侵的地方也要做這樣的設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