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兼工地主任.負責人 聯合大地:不清楚

蔡婷育 林仙怡 黃瑞麟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除了工地主任李義祥該負責,整起台鐵標案,由上到下的廠商也都該究責。我們帶您透過這張金字塔圖了解,最上游的專案管理是由中棪工程顧問公司負責;而設計監造則是由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負責;發包作業是東新營造公司;協力施工就是義祥工業社,今(6)日上午,負責設計監造的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出面表示,不清楚為何李義祥可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和工程負責人。我們的記者再繼續追溯,來到整起發包案的最上游,就是負責台鐵監管的中棪工程,不過卻遭到大樓管委會阻擋,表示中棪工程已交代,禁止媒體拜訪,到現在他們遲遲不願對外召開說明會,更加啟人疑竇。

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孫荔珍說:「我們都是依照書面流程,(李義祥)他的違法我們並不知情。」強調一切發包流程都照書面進行,到了事發第五天,負責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工程案的設計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強調台鐵有發通告連假間禁止施工,公司也很訝異為何事發當天還有人在工地?記者VS.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孫荔珍說:「相關的停工前的準備工作我們都有完善,至於(李義祥)他的那個細節,就不是我們能了解了,十點左右接到了工地發生事情,(聯合大地監造同仁)他趕快就奔赴現場去參加救災,(監造同仁是接到了誰的電話),我想說這個細節我就不能再講了。」

起底聯合大地工程背景,目前由國內包括中華工程、中國石油、台電等八大工程單位,聯合投資創立,退輔會也是股東,從2015年起就拿下52件政府標案,行政院和交通部加起來的標案金額將近六億元,而台鐵這起標案其實最上游的是負責專案管理的中棪工程顧問公司,其實這起台鐵發包案,從上游到下游由多家廠商經手,位在最上游代替台鐵監督管理的是位在這裡的中棪工程,所有的進度流程,下游廠商都要向他們回報進度,記者VS.中棪工程辦公大樓保全說:「管委會有通知,(有通知說不能進去就對了)對。」

當記者實地前往中棪工程,對方卻避不見面不願給予回應,檢視這起台鐵發包案所有廠商,由義祥工業社協力施工,東新營造發包作業,聯合大地工程負責設計監造,負責一切專案管理的就是中棪工程,從上到下一共四家廠商,土木技師也點明一個都拖不了關係,事發至今當矛頭焦點不能只有當事人李義祥,盡快追查出真正該負責的人,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