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機轉向不拍遺體 記者吐心聲:沒你想像的沒讀書

攝影機轉向不拍遺體 記者吐心聲:沒你想像的沒讀書 | 華視新聞
罹難者遺體移出時,所有記者將攝影機向後轉(翻攝自陳秀鳳臉書)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引起各界關注,而新聞工作資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陳秀鳳,在自己臉書上,分享事故現場狀況,也吐露了同為媒體人的心聲,她提到:「太魯閣事故現場,罹難者遺體移出時,所有記者將攝影機向後轉,並退出採訪區,以示尊重家屬。」並用:「記者,沒你想像的愚蠢和嗜血。記者,也沒你想像的沒讀書。」二句大力回擊「不讀書當記者」的玩笑。

(翻攝自陳秀鳳臉書)
(翻攝自陳秀鳳臉書)
 

這一刻攝影機全向後轉 陳秀鳳:與惡的距離愈來愈遠

媒體人陳秀鳳投入新聞工作超過20年,曾任年代新聞新聞部經理、華視新聞新聞部副理等等,資歷相當豐富。對於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陳秀鳳吐露出記者們的心聲,她提到,許多災難事故,民眾是在電視、手機、電腦前觀看,記者們卻是犧牲休假,衝到現場,在惡劣的環境中,沒日沒夜。

陳秀鳳也道出,太魯閣事故現場,罹難者遺體移出時,所有記者將攝影機向後轉,並退出採訪區,以示尊重家屬,陳秀鳳表示,過度呈現災民哭泣的畫面、太多驚悚可怕的鏡頭、侵入式地對罹難者家屬拍攝堵麥,這種情況,在這次太魯閣事故,已經愈來愈少,我們與惡的距離,也愈來愈遠。並坦言「記者,沒你想像的愚蠢和嗜血。記者,也沒你想像的沒讀書。」大力回擊「不讀書當記者」的玩笑。

記者也是人! 陳秀鳳分享克難採訪經驗

陳秀鳳除了為記者發聲、給予鼓勵之外,也分享她自己的新聞工作經驗,提到1991年苗栗造橋火車對撞,造成30人死亡,她當時得在地上數罹難者人數,嚇得晚上惡夢不敢睡。還有1999年921大地震,什麼都來不及帶,就跑到南投去採訪,一連幾天的沙其馬,都吃怕了,最後忍不住到跑到慈濟發放站,跟災民一起排米粉湯。這些真實、克難的經驗,也讓陳秀鳳也感嘆「記者也是人,先是人,再是記者。」,並說聲:「大家辛苦了,記者同業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