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懲「李義祥們」 時力提增訂三振條款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後,李義祥被揪出身兼營造業負責人,以及工地主任,甚至過去有違規紀錄,還可以承攬政府標案,有鑑於政府採購法規範不足,立委將提出修法增訂「防賄條款」及「三振條款」,追懲不肖廠商,另外邱顯智,更收到一份資料,顯示2012年,工地主任公會,就要求做勾稽系統,來查像李義祥一樣的身兼兩職,隔了九年都沒做。

立委(時力)邱顯智說:「(營建署)才五個人要去管這個營造業法。」要揪出還有沒有更多的李義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先點名整個營建署,負責執行營造業法的人員不多,連處罰次數也很少,立委(時力)邱顯智說:「李義祥違反了這個工地主任,不得由這個其他的,營造業者負責人來兼任,這個在過去十年處罰了幾件才四件。」

更早就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2012年工地主任公會,早就建請建置工地主任資訊管理勾稽系統,來防止像李義祥這樣,私下身兼營造業負責人以及工地主任,但隔了九年都還沒做,立委(時力)邱顯智說:「工地主任的這個管理系統,跟這個營造業負責人的這個系統,沒辦法互相做勾稽,如果你在這個案發之前,已經有互相勾稽了,李義祥今天就不可能去兼任這個工地主任。」不只點出目前營造業法問題之外,立委更打算修政府採購法,針對過去有違規違法紀錄卻仍能承攬政府標案,將提出修法增訂防賄條款三振條款。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涉嫌賄賂的情況而且並且刊登公報上,如果有達三次的話,應該永久禁止承辦這樣子的公共工程的案件。」一個李義祥造成台鐵太魯閣意外事件,在追出他該負的責任外,其他在法律上被隱藏起來的漏洞,必須靠接下來的補救才能揪出更多的李義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