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煞車失靈撞死人? 女學生爸轟卸責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16歲女高中生被公車撞死,肇事司機向警方供稱,當時煞車失靈,為了保護車上乘客,沒辦法擦撞山壁減速才會闖紅燈,但死者爸爸認為司機在推卸責任,也質疑當時如果有按喇叭,學生們或許能提早閃避,而為何會煞車失靈?公車業者說進入司法程序,不願多做回應。而專業的遊覽車司機研判,應該是煞車踩太多次,造成煞車氣體不足,也說大客車或一般轎車遇到長下坡,應該要打低速檔,用引擎來煞車比較安全。

公車闖紅燈,學生嚇的四處逃竄,但張姓女高中來不及閃,當場被車撞倒,送醫後沒救回來。台中這件公車撞死女學生的意外,肇事司機向警方供稱,當時煞車失靈為了保護乘客,才放棄用擦撞山壁來減速。清水交通分隊長曾明欽說:「載有40至50名的學生,他(肇事司機)是說他為了要保護車上的學生,如果一擦撞山壁的話對,他的講法是這樣。」

但這個說法讓女高中生的爸爸認為是在推卸責任,死者爸爸說:「預先告知說他車子已經故障了,叫他們(乘客)先抓緊然後他去擦撞牆壁,乘客的損傷應該不會很大,但是他直接把車開去撞這一群小孩子,就是我女兒比較倒楣沒有跑掉。」爸爸更質疑,司機知道沒煞車,也看到學生在過馬路,為什麼不提早按喇叭示警?死者爸爸說:「他(肇事司機)如果長按喇叭的話,小孩子聽到根本不會去穿越這個馬路,但是他們學校裡面的警衛是說,沒有聽到喇叭聲。」

客運業者說:「因為連假嘛都沒有主管在裡面,所以要等到禮拜一。」事發後,客運業者和肇事司機來到女學生的靈堂上香道歉,對於案情只說會配合警方調查,其他都無法回應。而如果碰到大車煞車失靈,到底要怎麼做?專業的遊覽車司機說,還是會選擇撞山壁減速,遊覽車司機(非肇事司機)說:「去撞牆了吧,因為煞車失靈,就是要去撞牆壁(減速)了。」

專業司機也解釋,大型車輛煞車失靈的可能原因,遊覽車司機(非肇事司機)說:「一直踩煞車就會像我們這個氣一樣,一直消一直消一直消消到後面,都完全都沒有氣了,我只要一放開(手煞車),沒有氣了要用低速檔,因為它(引擎)會把速度降慢下來。」司機也提醒,一般轎車遇到長下坡也該打低速檔,因為太頻繁的踩煞車會導致的煞車系統過熱,也會有引發煞車失靈的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