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友大火4死 檢調往"電線走火"偵辦

賴曼妮 謝忠義 楊宗穎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喬友大樓大火釀4死22傷,檢調目前排除縱火的可能性,要朝旅館招牌通電,可能是電線走火來偵辦。不過大火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9天,民進黨議員痛批,至今縣府拿不出相關的檢討報告,要求消防局長邱聰佳要下台負責。而當時和殉職消防員,陳志帆,一起進入防疫旅館九樓搶救的另一名消防員,陳佑維,已經康復出院,他回憶當天,兩人的氣瓶都快沒氣,又在樓梯間摔傷,趕緊趴在窗邊求救,只是沒想到,最後學長沒能救出來。

消防員陳佑維說:「奉命指示上去跟民眾,算是心理支持加上,跟他們勸導說關上門待救。」在彰化喬友大樓發生大火時,和殉職消防員陳志帆,一起被派到九樓搜救,他回憶當時,陳志帆的氣瓶先用盡,消防員陳佑維說:「煙蓄積的太快(氣瓶)沒有氣,志帆學長先找一間房間待救,我也迷失方向摔落樓梯,最後在樓梯間(氣瓶)沒有供氣。」

陳佑維當時,因為摔下樓梯受傷,走不動,於是靠在窗邊猛吹哨子,除了吹哨子吸引大家注意,也用手電筒打燈讓大家知道他在哪裡,防疫旅館老闆看見後,趕緊帶著其它消防員,走捷徑,上樓去救人,百香果商旅老闆蔡進峰說:「趕快到三民路這邊,來請求支援來救,我們掛在9樓的消防弟兄。」

但奪走四條命的火警,到底什麼原因?檢警還在查,一度懷疑是人為縱火,但現在,方向又有了大轉變,檢察官會同台電人員,來到喬友大樓的,一樓和二樓勘查電錶,因為百香果商旅的招牌有通電,電力來自一、二樓,只是,火警發生過了9天,還看不到初步的火災調查報告書,七名綠營議員集體開記者會,表達抗議,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總召許書維說:「到這時候(彰化縣政府),完全拿不出一個字的檢討報告。」

不只議員要求消防局長負起責任,臉書「靠北消防粉絲專頁」,也有不少基層留言批評,消防局長邱聰佳在火警當天,穿便服就像路人到場指揮救災,還不斷要求消防員進去火場,是急著上位立功,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別人看救火好像很簡單,實際上深入火場,我想不是我們一般人能體驗的,它有它的專業。」究竟,救火現場的調度有沒有疏失?還有起火原因到底是人為還是電線?誰要負責,四名罹難者的家屬都在等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