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成惡夢!家屬淚控「台鐵和解書否認責任」

太魯閣出軌成惡夢!家屬淚控「台鐵和解書否認責任」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行進中的太魯閣408號列車,今年4月2日在花蓮因煞車不及撞上違法施工大客車,造成49人死亡的慘劇,當時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為此引咎辭職。悲劇發生逾百日,日前才有家屬在臉書指責台鐵逼迫家屬簽和解書,承諾召開協調會後來也跳票。昨(21)日有一位自稱是太魯閣罹難者家屬的網友在Dcard發文控訴,台鐵在和解書裡不僅全盤否認應負的責任,而且對家屬的質疑只給官腔回應。

分化家屬簽和解書 「關注越小台鐵越推拖」

該位在Dcard發文的網友表示,從5月中疫情爆發以來,太魯閣事件受到的關注就越來越小,但關注越小,台鐵推託責任就越簡單,越來越少人會記得要去盯著台鐵的責任和改革。她指出台鐵提供的和解書內容「全盤否認」自己的對太魯閣事件的責任。「有長眼都看的出來,今天就是你家發的工程,你家的車,你家賣的票,怎麼可能台鐵沒責任呢?」

該網友指出,既然和解書那麼荒謬,那為什麼還有家屬簽了和解書?因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難處,很多家庭一次失去好幾個經濟來源,很多家庭剩下的老爸爸老媽媽都6、70歲了,哪有力氣對付台鐵各種欺騙、威脅利誘、和分化?

破萬網友暖心聲援 籲台鐵承擔責任

該網友強調,今年5月21號台鐵就完成了行政調查,一直到7月18號才發布。在這長達「58天」的間隔內,台鐵一直強調自己無刑責,讓家屬感到無助,進而妥協。白話一點,就是台鐵把這個寫滿了它過錯的報告拖住,等許多家屬放棄對台鐵的追溯權益後,才把報告放出來說「我們其實有錯,可是你簽了和解書,你能奈我何?」

該篇貼文在Dcard上罕見獲得近3萬讚,網友紛紛留言聲援罹難者家屬,「希望台鐵可以確實承擔責任、不要逃避,為什麼那麼多條人命依然喚不起肇事者的良心?非當事人也感到心很痛」、「看完後,覺得台鐵一味推託的態度很讓人心寒。代表台灣社會讓人與人、地方連繫根本令人失望,就算事情過了多久家屬心還是會很疼」、「看到掉眼淚,加油!不要讓政府就這樣唬弄過去,希望有更多人能持續關注這件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