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案釀49死調查公布 台鐵工會:未見整體檢討

太魯閣案釀49死調查公布 台鐵工會:未見整體檢討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距4月台鐵太魯閣號出軌已逾百日,行政院交通部昨(18)晚公布調查報告,指出5大項缺失。但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19)日提出兩點聲明,指出該份報告只針對此次事件進行檢討,流於片面,對台鐵整體體制沒有確實做結構式檢討。且懲處名單集中於第一線人員,真正做決策的高層沒有追究相當的責任。

報告提5大缺失 台鐵工會:懲處未見高層負責

今年4月2日行進中的太魯閣408號列車,在花蓮因煞車不及撞上違法施工大客車,造成49人死亡的慘劇,當時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為此引咎辭職。事發超過百日,交通部終於在昨日晚間公開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包括施工計畫審核有疏漏、台鐵督導工程不周、工地人員管理疏失、工地人員缺乏行車安全教育訓練,以及工地防護不周全等5大項缺失。

台鐵工會秘書長魏豫陵今日針對調查報告提出兩點回應,首先針對行政調查報告的部分,認為回答的問題非常片面,報告只提出問題的冰山一角,更細部有關於相關的標準或程序是否有缺漏、現行的執行人力是否足以解決這些問題、以及高層的責任等等,並沒有看到這些方面的檢討

報告只是抓戰犯? 工會為第一線抱不平

魏豫陵強調,不該只是出事了抓戰犯而已,而是應該提交一份完整的報告來回應社會大眾對於檢討體制的期待。

此外,魏豫陵表示,這次報告中的懲處名單,和先前的名單是相同的,反而大多懲處第一線人員,對於實際上能做決策或能夠做檢核的高層人員,他們的責任卻沒有被追究,因此比較為第一線的人員抱不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