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短路? 靈堂蠟燭? 追死亡火警肇因

劉奕君 張俊譓 江昇鴻 翁乾晃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三峽的民宅惡火,起火原因是什麼,根據初步判定,跟延長線和電器使用可能有關聯,也不排除是臨時靈堂上的蠟燭導致,不過確切原因還要進一步調查。當時火場傳出爆炸聲,也跟火災輻射熱效應有關係,火場高溫300度就足以造成家具窗戶玻璃碎裂。

疑延長線短路釀災輻射熱效應引爆炸聲,溫馨的家被大火吞噬,焦黑的屋子讓人看了就鼻酸,當時火場內還傳出爆炸聲響。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說:「早上2點多第1通報案是4樓的住戶,他說有聽到爆炸聲,這個大概是完全燃燒,達到2、300度以後的,玻璃整個炸開。」過去也有火場因為高溫釀成輻射熱效應,燒的越久效應越大,也更加危險,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鑑識中心科員吳尚勳說:「東西在燃燒的時候會產生輻射熱,就會造成火勢快速的一個蔓延。」

而這一場新北市三峽的民宅大火,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說:「她說這個靈堂初步上有用蠟燭,所以我們現在對於,蠟燭的可燃物的部分的遺跡,我們現在在做一個鑑定,另外一個我們看到整個,臨時的靈堂全面燃燒以後,我們發現到延長線的使用,那延長線裡面,我們有採到一次,簡單的講就是有短路的狀況,那這部份我們還不排除,所以還要再做一個狀況,那這個臨時的靈堂,是有延長線連接過來。」

延長線如果太老舊,甚至接觸不良導致起火,插頭插進去之後,延長線插座起火,或是延長線的電線凹折收納,釀成電線短路故障,都是可能釀成火災的原因消防局只能宣導再宣導,使用延長線盡量不要不斷的外接,電線也不要摺疊綁在一起,挑選有過載保護裝置的延長線,也能替自己和家人多一份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