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罷工百日未決 勞工權益鐵門何時開啟

美麗華罷工百日未決 勞工權益鐵門何時開啟 | 華視新聞
記者陳奕寧攝

陳奕寧 報導  / 新北市

位於板橋區的新北市政府前,今(18)日湧入勞團陳抗。今天已是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工會罷工的第100日,原本16日工會、美麗華開發公司資方與新北市勞工局,約好要簽署多次協商後雙方取得共識的勞資協約,沒想到資方放工會與市政府鴿子,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導致罷工落幕再次破局。工會在前往陳情時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新北市府更罕見拉下鐵門,勞工不得其門而入,最後由消保會代表出面接下陳情書,才讓紛爭歇下。

美麗華球場會員證要價千萬 解聘員工還禁組工會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曾多次作為「裙襬搖搖LPGA菁英賽」的舉辦場地,一張會員球證要價破千萬,相當於一間都會區房子的價錢,天價球證行情高居國內球場之首。

今年5月8日,美麗華公司依《企業併購法》(下簡稱《企併法》),將公司分拆成杏中、杏美和美杏公司。3家新公司跟美麗華公司的董事長都是黃世杰,資方同時依據《企併法》賦與新雇主的「商定留用權」,不予留用16名員工,其中包括8位工會成員與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而原本88人的美麗華公司,分割後僅剩22人,其他3家子公司員工也都未達《勞基法》所規範30人以上才能組建工會的門檻,是國內首例以《企併法》技術性打壓工會的公司。

無獨有偶,2018年公司企圖透過外包節省人事成本,那是美麗華工會第1次發動罷工。事隔3年,為了保障工作權益,美麗華工會在5月11日由會員多數決投票通過,再次合法發起無預警罷工。沒想到罷工這一步走下去,加上先前國內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球場配合防疫關閉,資方少了開門做生意的壓力,對協商一再拖延。儘管勞資雙方會同新北市勞工局的共召開13次勞資協議會議,資方代表卻頻頻缺席,導致爭議難以落幕,罷工的戰線拉長至今已百日未決,創下國內非關場罷工最久的紀錄。

違法領342萬紓困金 勞資終達共識簽約日卻放鴿子 

不僅如此,5月時已將公司1分為4的美麗華公司,在體育署提供的7、8月運動場所紓困申請中,以分割前的88人員工數申請到342萬紓困金,非但無視《企併法》「分割後獨立經營」的要件,申請到的高額紓困金也進不到基層勞工手上,對此美麗華工會也要求體育署嚴格檢視,並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

美麗華工會提供
美麗華工會提供
 

早在罷工第10天與第60天時,工會曾經從林口美麗華球場徒步苦行至凱達格蘭大道前總統府陳情,表達堅決抗爭資方打壓的決心,呼籲以人權為口號的蔡英文政府不要姑息惡質資方。美麗華工會指出,本月12日勞資雙方終於達成雙方具有高度共識的談判協議,雙方簽字會議紀錄沒問題,相約8月16日下午3點要在新北市勞工局的見證下,正式簽訂團體協約,沒想到官方與勞方代表等待到4點半,資方代表都沒有現身,再度放新北市政府和工會鴿子。

勞團與警方爆推擠衝突 3訴求展誠意盼爭議落幕

在資方再次無誠意妥善解決勞資爭議的情況下,美麗華工會今天再度前往新北市政府前表達3項訴求,包括勞工局應敦促資方出席協商、經發局應退回美麗華公司的分割申請,以及消保會應協助維護球場消費者權益。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及經發局代表出面承諾,會要求資方確實出席協調會,以及嚴格審查美麗華公司的分割案申請。

記者陳奕寧攝
記者陳奕寧攝
 

「美麗華資方囂張跋扈」的口號震天響,欲進入新北市府遞交陳情書給消保官的工會成員,一度與警察發生推擠衝突,警方將其阻擋在外,並唱名舉牌警告,新北市府也罕見的拉下鐵門,把勞工拒於門外,面對工會質問警方依據哪條法令阻卻市民,卻得不到警方代表的回應,只一味將勞工代表推離。紛爭最後由消保會代表出面接下陳情書才落幕。

今天適逢新北市政府中元節大拜拜的日子,工會成員也特地前往上香,並向普渡公祈願:「請你保佑新北市內勞工的工作權,不會受到不肖資方的侵害,違法解僱的資方都要受到報應,欺負弱勢的惡質官員都要得到懲罰。」

美麗華工會提供
美麗華工會提供
 

勞工的無奈、警察的斥責、資方的傲慢,紛紛擾擾對比一條路之遙的新北市府前路口,人車往來如常生活,恍若時空錯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