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出勤 雲端號誌連動助"一路綠燈"

黃佩華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救命分秒必爭,哪怕只快一秒,也都很重要。新北市五股、八里、淡水和三芝的救護案件,幾乎都是送到淡水馬偕醫院,但是必經之路,常常因為車流量大、大排長龍,救護車卡在車陣裡面、動彈不得。人命關天,交通局把救命道路,納進整合平台,結合消防局的智慧雲端動態系統,只要這段路的頭尾,偵測到救護車經過,系統就會自動把塞車路段的綠燈開啟或是延長,避免道路壅塞、阻礙救護車。

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專員蔡三榮說:「民眾有做一個優先的禮讓動作,但是可能也會造成前方或者是,救護車發生碰撞的一個危險。」新北市五股、八里、淡水、三芝地區的救護案幾乎都送淡水馬偕醫院,但不分平日假日,成泰路、龍米路、關渡橋上、民權路以及中正東路,車多壅塞、速度快不了。交通局把這段廊道的頭尾和消防局動態系統做整合連動,只要偵測到救護車的定位訊息,經過就會開啟沿線綠燈。新北市交通局交管工程科長陳建成說:「目前救護車在這個路廊,接近馬偕醫院這邊,減少的停等時間大概是10到24秒。」新北市有一百輛救護車,升級成科技行動急診救護車,加入整合平台,沿線號誌連動、讓交通更加順暢,刻不容緩的搶救任務有了好隊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