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女孩遭公車司機嗆「會不會開輪椅」 黃偉哲親道歉

輪椅女孩遭公車司機嗆「會不會開輪椅」 黃偉哲親道歉 | 華視新聞
左圖:「輪椅女孩雪莉」授權使用,右圖:翻攝黃偉哲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輪椅女孩雪莉」昨(8)日在臉書描述近日在台南搭公車,卻遭司機酸言酸語的經驗。司機不斷「指導」她該如何操作輪椅,還質疑她「不會開輪椅」、「你開三年開成這樣」,甚至不情願的說「台南公車沒有在載電動輪椅」。輪椅女孩雪莉表示,自己在台南搭公車時常會遇到拒載的情況,而且台南斜坡板角度對於使用輪椅的民眾來說相當危險,也很容易造成翻車。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親自留言道歉,承諾立即檢討改善,目前交通局已掌握相關乘車班次和時間,調查後如果司機有疏失將進行開罰和教育訓練。

輪椅族時常遭拒載歧視 司機不幫忙冷眼看

輪椅女孩雪莉指稱,在她上車前司機就說「你這個輪椅沒辦法扣上固定卡榫」,但她之前搭這一號公車都可以,其他司機也會幫她扣上,她回覆沒關係,司機又說,「不是你沒關係,我們台南公車就沒有在載電動輪椅的」。在她上斜坡板時,司機也不斷下指導棋,「你要把輪椅打直啊」、「你是不是不會開這個車啊?你才剛開沒多久齁,你會不會開車啊」、「你要記得打直啊,你真的是不會開車欸」,司機的語氣讓她感受到指責以及不舒服。

在輪椅女孩雪莉要準備下車的時候,因為公車的斜坡較陡,所以在倒車時司機會需要協助在後方稍微撐著比較不會有危險性,但是當時司機沒有要主動上前幫忙的意思,直到她差點翻車時,司機才上前幫忙,但在幫忙的過程中,一直不斷地指責,「你就是不會開輪椅才會這樣,你到底是開多久啊」,她回覆已經開了3年多,司機回她說「你開3年開成這樣」。

輪椅女孩雪莉強調,台南公車的斜坡板角度對於使用輪椅的民眾來說,相當危險,也很容易造成翻車,所以如果目的地可以使用其他大眾運輸到達,她不會選擇在台南搭公車。時常出門在外,她與輪椅族的朋友都常被公車司機拒載,且據她的了解,並沒有規定電動輪椅無法使用公車。

黃偉哲「非常抱歉」承諾改善 交通局介入調查

輪椅女孩雪莉指出,有人可能認為說輪椅族出門或是使用公車就是給司機帶來麻煩,這點她不否認,但協助輪椅上車是司機本身的工作,如果可以不使用公車,她也不會去使用,希望大家能夠可以多多體諒行動不便的民眾。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留言道歉,承諾會立即檢討和改進,也會就斜坡板問題進行改善。台南市交通局表示,已電話聯繫輪椅女孩雪莉,目前已知道搭乘的時間及地點,將請業者調查是哪一位司機。交通局認為該案司機缺乏同理心,服務態度確實要加強,將會針對身障者搭乘公車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加強教育訓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