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青年研發"積木手臂" 還可彎曲取物

身障青年研發"積木手臂" 還可彎曲取物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世界上因為天生或意外而肢體殘缺的人不少,但天生我材必有用,拜科技之賜,仿生義肢已經能彌補缺憾。而歐洲小國「安道爾」22歲青年「阿吉拉爾」,利用積木替8歲身障小男童打造「鋼鐵人」一般的積木手臂,手臂可彎曲,手指可以抓取物品,成本也不到500塊台幣,外型酷得沒法擋。而阿吉拉爾更因設計積木手臂的創舉,榮登金氏世界紀錄。

拜科技之賜,仿生義肢讓身障朋友的生命有各種不同的可能,例如能夠騎越野摩托車或是去滑雪,但這種仿生義肢價格不便宜,因此並不普及。22歲青年大衛阿吉拉爾開創了另一種可能性,戴上自己設計的積木義肢,再擺個POSE,像極了鋼鐵人。而8歲男童「貝克努爾」,是阿拉吉爾創作的受惠者,8歲法國男童貝克努爾說:「我好興奮將戴上大衛為我設計的積木手臂。」

積木手臂發明人阿拉吉爾說:「我天生罹患基因疾病『波蘭氏症』,20萬人當中只有1人的機率。」讀生物工程學系的阿吉拉爾,4年前開始設計功能精細的積木手臂,而8歲的貝克努爾跟22歲的大衛阿吉拉爾有個共通點,就是兩人天生手臂、手掌畸形,但前端畸型的「手掌、手指」仍有細微的動作,因此阿拉吉爾利用這個特點,把手掌手指連結感應器,對微電腦發出動作指令,命令積木手臂彎曲,手掌手指能開、合,抓取物品。

而男童貝克努爾才8歲,身體還在發育,要打造一個可長、可久的仿生手臂困難不少,因此透過醫生轉介,他們找上阿吉拉爾,製作成本不到500塊台幣,阿吉拉爾替貝克努爾設計的新手臂能夾起積木,未來還能利用積木堆疊、延展的特性,更新調整他所需要的積木手臂,難怪貝克努爾笑得這麼燦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