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家暴釀分居悲劇? 專家:平日勿隱忍

吳昇鴻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永和分屍案震驚社會,符姓男子自稱不滿失智的母親長期受到家暴,才會殺害84歲的父親,衛福部呼籲,無論當事人或鄰里,千萬不要隱忍親密關係的暴力行為,而失智症協會也希望,像是里長這樣的角色,可以及早關心,提供老人共餐的模式,藉此了解每戶人家的狀況,防止憾事重演。

涉嫌犯下分屍案的符姓嫌犯疑似是不滿父親長期對母親家暴,將84歲的父親殺害還肢解,據了解77歲的母親患有失智症,不排除是家庭照顧負擔重才釀成悲劇,衛服部表示,家暴多半是長期存在的親密關係暴力,不過即便家庭暴力防治法上路23年,家暴事件層出不窮,只是如果遇上家人失智,累積起來的家庭壓力不可忽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失智者有時候會懷疑人,懷疑家人可能偷他的錢,或者是懷疑他的先生有外遇等等,這些其實都會造成失智者本人跟家人之間不愉快的一些衝突。」失智症患者容易讓人抓狂,可能會懷疑家人偷東西外遇,因此累積家裡壓力,事實上被照護者和照護者都是需要被關注的人,失智症協會建議,如果能從社區內關懷效果會更好。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可以去參加日照中心,或者是失智據點的一些活動,希望里長能夠多一點把這些長照的資源,失智相關的資源告訴所有他的里民們。」可以藉由社區人士,像是里長關懷親近了解,也有利於通報。

里長楊玉堂說:「如果沒有人照顧的話我們還是要去關心,辦共餐的里也非常多了,希望老人家他們能夠走出戶外。」里長角色比較了解每戶狀況,確實有碰到失智患者,家裡有狀況的類似案例,所以像安排共餐這些活動,就是希望他們能走出來,藉此我們也看看他們,失智症協會呼籲社區鄰里要守望相助,如果發現有施虐或受虐情況,不要隱忍及早報案,才能盡可能的防堵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