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長者當「一日店長」 減緩退化

葉韋辰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統計全台65歲以上長者8%有失智症,為了增加失智者的社會參與機會,台北市健康服務中心和失智友善店家合作,讓失智者擔任實習店長和服務員,藉由和民眾互動過程讓失智長者減緩失智退化,也讓民眾更加認識失智症。

穿上工作背心,罹患失智症的劉伯伯在量販店擔任一日店長的日子正式開始。掃地、澆花全都難不倒,不過因為短期記憶出問題,有些流程會忘記,但是在店員提醒和協助,甚至連結帳都可以。失智症患者劉伯伯說:「小姐你的發票,謝謝祝你中頭獎。」他是中正健康服務中心的個案,和量販業者合作,一週一次來這裡當店長,維持和人群的互動,家屬說可以延緩失智退化。

失智症照護者楊小姐說:「他會跟我們據點朋友會分享,他來這裡很開心,也幫助他們保持正常作息,以及開朗心情。」劉伯伯VS.楊小姐說:「老婆這個給你吃。」 量販店公共事務部北南區經理李政澤說:「那目前大概有16組的老人家,預計幫助也有30個人以上。」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張惠美:「融入了運動腦動還有社會互動的認知訓練,那能讓他的退化慢一點。」

衛福部統計,全台65歲以上長者失智率有8%,截至2月,國內至少有30萬罹患失智症,但實際上過半數的並沒有失能,合作企業提供他們機會,持續參與社區活動,讓友善失智不只是口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