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使斷交就入籍尼國 林濁水批"叛國"

江昇鴻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和尼加拉瓜斷交,沒想到前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前夕退休,斷交隔天就與太太入籍尼國到現在都沒有返回台灣!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質疑,這是叛國行徑,要求國安會追查,銓敘部追回退休金!外交部坦承,對於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的確在事前沒被告知,但他依法申請退休,程序已經完備!

外交部稱「事前沒報告知」退休程序已完備,前總統馬英九當年出訪邦交國,累計5度被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放鴿子,派駐在瓜國的大使吳進木說會負責,前駐尼加拉國大使吳進木說(資料畫面2009.7.5):「我覺得這個是不圓滿的地方,所以我想身為駐使應該要負責任。」

沒想到2國斷交前1個月,吳進木辦理退休還取得尼加拉瓜國籍滯留當地,理由是為了照顧行動不便的太太劉春嬌無法搭乘長途飛機,根據他109年財產申報資料,在美洲有7處土地6棟建物,存款台幣只有16萬外幣約台幣2480萬,外交部事前有掌握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當天這個公告(尼加拉瓜給吳進木國籍),就已經立即生效,那這一部分是外交部事前沒有獲吳大使告知的,他是依法申請退休那他的程序呢是完備的。」

說沒被告知辦理退休程序完備,但前立委林濁水痛批吳進木完全是叛國行徑,外交部還替他說話,國安系統在做什麼?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鳴鼓而攻之!要求銓敘部馬上追回退休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呼籲吳進木迷途知返。

立委(民)王定宇說:「這樣的行為在職業倫理上是毫無道德,在國家利益上應該被質疑。」雖然有不少外交人員退休後取得外國籍,銓敘部也表示公務員除了有褫奪公權、內亂外患罪判刑確定、喪失國籍等情況不會追回退休金,但爭議恐怕持續延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