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尼加拉瓜大使「一斷交就入籍」遭疑叛國 外交部回應了

前尼加拉瓜大使「一斷交就入籍」遭疑叛國 外交部回應了 | 華視新聞
駐尼大使吳進木夫婦(右2、3)去年11月接受尼京市長Reyna Rueda(右1)及副市長Enrique Armas(左2)共同頒授市鑰及榮譽市民證。(僑委會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尼加拉瓜去年12月二度與台灣斷交,並且火速與中國建交。我國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卻在11月提出退休,並以太太健康因素為由無法返台,未依保密規定回國定居,並在斷交後立刻取得尼國國籍,讓前立委林濁水痛批「叛國」。對此外交部回應,外交部長吳釗燮已在立法院針對斷交事件進行說明,目前沒有進一步評論。

前大使11月申請退休 以照顧太太為由不返國 

林濁水2日在臉書指出,前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斷交大事發生還不回台報告。一連串的不合理!完全是叛國行徑」,更將砲口指向外交部,「外交部還替他說話,國安系統在做什麼?太不像話了!」 

吳進木在11月申請退休離任,並說明太太行動不便,暫時無法返台,獲外交部允准。尼加拉瓜在當地時間12月9日(台灣時間12月10)與台斷交,並在隔天授予吳進木夫妻尼國國籍。據規定,駐外大使為法定涉密人員,應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3年之內獲核准才得出境。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吳進木是在去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已於11月17日離任,並辦妥退休離職手續。歐江安說明,吳進木曾向外交部表示,因其太太的健康因素,目前暫時無法返回台灣;就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已於去年12月23日在立法院應詢時做出說明,目前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評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