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發病! 妥瑞症男拍片謝車長救援

陳君毅 陳奕寧 李其庭 報導  / 台南市

你有聽過妥瑞症嗎?這是一種嘴巴會無法控制發出聲音,並且身體搖頭晃腦的罕見疾病。一名妥瑞症患者在搭乘台鐵時,因為列車裡人潮太多,造成他心情焦慮,症狀就跟著更嚴重了,不斷的口出髒話,身體抽搐,卻被其他乘客以為是在搗亂。還好列車長及時發現狀況,找了一間沒人使用的育嬰室讓他休息,體貼安排讓患者非常感激,即使症狀還沒緩解,也要拍影片感謝車長。

通勤巔峰時刻月台車廂人潮滿滿,連一般人都覺得煩躁壓迫,更何況是妥瑞症患者,越焦慮越無法好好說話,卻因此被其他乘客投以異樣眼光。妥瑞症患者曾先生說:「謝謝台鐵列車長,給我這個空間,讓我焦慮等一下有可能就會慢慢的降低了。」

自拍影片紀錄發病,一邊向列車長的暖心舉動道謝,看得出來症狀還很嚴重,這名曾先生患有妥瑞症,前幾天要從台北搭車到台東,症狀卻突然嚴重發作,幸好列車長緊急安排空出的育嬰室讓他休息。妥瑞症患者曾先生說:「其他乘客有的戴上耳機,因為我的聲音比較明顯,在我正前面的乘客是直接錄我的狀況,比較不友善的狀況,當然他也是不了解啦。」

生活看起來和一般人沒有差別,但一些症狀卻常讓不了解的人,誤會妥瑞症,妥瑞症屬於一種罕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常見症狀會不自主的發出聲音或身體抽動,有時候還會伴隨穢語症和過動症,身邊環境造成的心理壓力越高,症狀也會越明顯。

民眾說:「短期間可能不會(覺得在搗亂),如果長時間的話,就算我知道他不是搗亂,我也會覺得很困擾。」台鐵台東站長楊舜安說:「列車長他的表現真的非常好,阻止這乘客和其他旅客的衝突。」幸好列車長及時做出處理,透過溝通減少恐慌降低不必要的衝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